close

Carancho.jpg

光看金馬手冊上的文案可能會認為[險愛勿近]是一部挺另類兼顧趣味的愛情電影,一個踐踏生命的律師碰上了懸壺濟世的美麗急救員醫生,乍看之下好像挺好玩,但導演的手法處理調性與場面調度上的大膽在在都讓這部電影顯得與眾不同,看完之後的感覺真的是覺得這樣的愛情還是少碰為妙的好.......

在阿根廷每年有8000人死於車禍意外,律師索薩便是一名在車禍發生過後等著分食可觀的受害賠償金的禿鷹律師,直到碰見了一名美麗的急救員露涵,才讓他有了想改變自己生活的希望,然而身陷在困境中的不只索薩,露涵也有著自己的困境,還有許許多多的車禍家屬,然而索薩背後的利益糾葛,開始將眾人的困境交織在一起,而露涵與索薩奇特的立場也讓兩人的愛情顯的危機四伏.......

Carancho 1.jpg

[險愛勿近]這樣的電影其實蠻對我的味的,我認為這是一部很有個性的電影,從一開始最先讓人注意到的就是他的調性,男女主角的相遇本身並不浪漫,導演的手法表現也沒要他浪漫,反而影片的前半段都是一種比較冷的調性,在影像的處理上也很特別,有著許多的近身特寫,剪輯上開頭也顯得十分瑣碎,到了男女主角的第一次相遇的車禍場景時是用了一顆手持加上長約一兩分鐘的長鏡頭,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看出影片的調性與場面調度是十分特別的,影片的調性加上攝影前半段讓我有一種"冷眼旁觀"的想法出現,也是這兩個主要的因素讓我在觀影的途中感到相當的驚喜,這也是這部片相當有個性的主要原因。

Carancho 2.jpg

既然都被歸類在所謂的愛情實驗室單元裡了,那就肯定不是唯美浪漫至上的愛情電影,[險愛勿近]就如同他的片名一般,整部影片越往後頭就越往一種險路走的感覺,導演在整個劇情上的推演也是一種"冷"處理的手法,並不透過對白講述太多的劇情或內容,更多時候都只是透過畫面去傳達,然而光是單純看畫面也並未就能夠對整部影片的來龍去脈瞭解透徹,特別是在後半段上[險愛勿近]的敘事上反而有一種一層又一層的揭開真相與翻案的趣味在,我還蠻享受這部電影後半部所帶來的層出不窮的遭遇與主角的失落,也挺喜歡導演那種刻意不講明的調性,在這部分上也的確與她相當有特色的攝影與掌境形成對應,例如影片中的第一場床戲的部分,導演在鏡頭上的焦點並未擺在男女主角身上,反而是旁邊的窗戶或是床腳,只能看到一部分的男女主角,不光是床戲,很多部分的處理手法都有一種刻意不直接帶進人事物本身,而是一種留白,也因為這樣的留白,反而有一種很對影片調性的韻味產生。

Carancho 3.jpg

我尤其喜歡裡面一場男女主角半夜凌晨坐在咖啡廳談天的場景,鏡頭從窗外往內拍,左邊便是一盞盞的車燈來來往往,景頭的緩慢移動與畫面上的配置都讓我相當喜歡。雖說影片是一種偏冷的調性,但後半段隨著劇情的推演,緊張感與暴力場景也漸漸的嶄露頭角,鏡頭從原先的瑣碎特寫加長鏡頭變為以場面調度驚人的手持長鏡頭,當情節開始失控,緊張感漸增時,這些長鏡頭也的確塑造出了令人喘不過氣的觀影效果,然而前半段我認為鏡頭上的使用與調性相合,到了後半段雖說仍然可觀與令人佩服,然而我多少覺得在某些場景上炫技的成分有些占的太多了,不過依舊有其可觀之處,在搭配上劇情上一些翻案式的真相大白,也讓人感到驚喜不斷。

Carancho 4.jpg

在前半段許許多多一些瑣碎的鏡頭,在前半場我都以為只是輔助劇情上的襯映,然而後半部翻案式的手法都讓前面的瑣碎鏡頭頓時有了恍然大悟的覺醒。在故事劇情上,也巧妙的藉由了男女主角們的遭遇去反應了阿根廷現在的社會情形,不過對於愛情的部分我反倒覺得弱掉了,雖說社會問題與男女主角們困境的描寫結合都讓我相當的喜歡劇本的出色,但是讓男女主角產生關聯的便是愛情。索薩將露涵是為一個能讓他脫離現況的一個象徵,這部分可以理解,然而反觀女主角的部分,雖說一見鍾情也可以是一個回答,但後半段為了男主角加入計畫或是因男主角而慘遭毆打等,在在都讓我覺得女主角的義無反顧都欠缺極大的說服力。不過在描寫女主角面對困境時所作的逃避手法堪稱出色,當真相曝光時也的確讓人感到心揪了一下,困境或社會問題的部分描寫得很好,但作為連結性的愛情卻相形之下弱了許多(仔細想一想在劇情上對感情的描寫已經到了有些過度草率的情形了),尤其是女主角後半段幾乎只像個只會哭喊的花瓶,抹煞了這個角色可以發揮的潛力。

Carancho 5.jpg

我認為喜歡那種另類調性的觀眾會喜歡這部[險愛勿近],雖說劇本上的缺陷令我難以忽視,但我認為他是一部可觀性很高的電影,因為的的處理手法加上生猛的場面調度,的確是有她的風采,也提供了我們看到了阿根廷現在社會上一個我們也許不知道也沒看過的面像,是一部很適合一些特殊影迷觀看的電影。

筆者評分: 7/10分

觀賞地點:台北金馬影展特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