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ver let me go.jpg

這是一部讓我相當震撼的作品,[別讓我走]改編自日本小說家石黑一雄筆下的同名小說改編,在看似靜謐的調性上,底層所流動的是沉重的暗流,在看似文藝的風格之下,隱藏的是科幻片特有的冷酷,在三個理應青春洋溢的主角們,她們的背後卻有著愛情糾葛的束縛與生命難以承受之重,各方面的傑出表現讓[別讓我走]成了一部今年最不可錯過的一部傑作。

凱西、湯米與露絲在一所名為海爾森的寄宿學校裡度過了他們的童年,在這所看起來昂貴與舒適的學校裡,他們每天便是依照規定健健康康的成長,他們了解到自己生命的價值,他們的器官與生命都是為了在長大後捐贈給別人而存在的。在三人長大離開學校之後,三個人之間開始因為愛而忌妒,因為愛而背叛,彼此開始漸行漸遠,此時她們未來的命運也逐漸向她們靠近......

Never Let Me Go 1.jpg

去年在金馬影展上看到的[月球](影展譯名為2009月球漫遊),裡頭也有著相當類似的論述,當人生命的價值就只是如同一個商品一樣的話會是怎麼樣的情形,在月球理我們看到極具科幻省思的風采,但[別讓我走]我認為則單純了一些也更接近了人性一些,在[月球]裡頭的太空人其心境上的孤單與環境上的相互對應,對人生命議題有了極其冷酷的批判,但[別讓我走]在形式與手法上更接近了人心底層的情感脈絡,也有著無論是面對自己生存的意義與情感都有著更為內斂卻可觀論述產生,因為愛,因為忌妒,因為我們也是人也有靈魂,但我們的生命意義從一開始就並不包含這些,只能無奈的順從著自己的宿命與位子,過著被安排好的命運,生命便成了延續其他生命的工具。

never let me go 5.jpg

導演並沒有要去經營一個科幻片,而是要在一個科幻的架構下去檢視人性與生命的議題,有意思的是影片的風格從裡到外都像是一部文藝片,無論是風格、攝影,甚至連影片的調性,導演都處理的像是一部文藝片,時間與背景也都設在離我們不遠的90年代,導演相當巧妙的避開了科幻片的科學性的問題,只簡單的在開頭解釋了醫藥發展的進步,這樣的手法其實也反而讓影片的焦點注目在最為可觀的關於生命與感情的論述。

Never Let Me Go 2.jpg

如此文意的風采其實讓[別讓我走]更具有撼動人心的力量,影片的步調在導演細膩的經營下其實很穩定的,然而劇情上關於生命的消逝卻又讓影片宛如是夕陽般快速消逝的人生寫照,三個主角的每一個步伐都像是一種無奈與無力改變。劇情從一開始便是由凱莉莫里根所飾演的凱西做為旁白緩緩的講出關於他們三人的故事,也因此整部電影也是以凱西作為主軸,她對湯米的愛意與露絲之間亦敵亦友的感情,不僅深化了生命與愛情的份量,更讓我們感到時間與世界對他們的殘酷,我很喜歡整部電影在影像上的相呼應,不僅美麗動人,也與她們的情感形成一種相當適合的氛圍,導演刻意文藝的手法加上影像上的營造,讓這樣的一個故事,其力量是能夠在觀眾心裡底層低迴不已的。

Never Let Me Go 3.jpg

第一次認識凱莉莫瑞根是在[名媛教育],他在這部電影裡青春卻又成熟的表演讓他入圍了奧斯卡女主角,這次的[別讓我走]讓人看到一種極為細膩底層的演技,相當的出色。琪拉奈特莉較外放的表演反而與凱利也著鮮明的對比,但是越看她的激動卻反而更顯露出角色中的無奈與悲痛。安德魯加菲則是讓我在[心靈鐵窗]中認識到他,我覺得她真的挺適合詮釋這類的敏感小生,風采被兩位女角搶過不少,但他的敏感與氣質,的確也讓他做為兩個女角之間的男主角有著一定的說服力。整體而言這部有片幾乎都是由現在新一輩中相當有潛力的新秀所演出,彷彿也是因為演技尚未到老練的程度,單純與青春情感表演,反而更能顯露出主角背後的悲劇。

Never Let Me Go 4.jpg

[別讓我走]是一部在各方面皆特別且可觀的佳作,不僅對生命的議題有著擲地有聲的論述,對愛情與人的情感也有著相當出色的描寫。這是一部會讓觀眾感到沉重的電影,但是導演並不完全只是要沉重,更讓人去思索生命中所遭逢的感情,無論是忌妒、愛情或是友情,這是這部片在科幻架構下真正所要談論的,這也是導演在風格上採用另類手法的目的,也的確讓[別讓我走]成了一部掙脫科幻架構變為上乘傑出的劇情片。

筆者評分: 9/10

觀賞地點: 台北金馬影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