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ception.jpg

年齡僅僅39的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是一個相當年輕卻已經成為了一位不平凡的大導演了,我在看過他的[黑暗騎士]之後便對他的執導功力佩服至極,早期的長片[記憶拼圖]就已經在imdb的前250名電影排行榜中名列29名,從早期的獨立製片就展現了他的才華,接下來的作品清一色都是好萊塢大製作的電影,然而我認為克里斯多夫諾蘭最讓我敬佩的地方就在於看似一般好萊塢題材的電影在他手中總是能夠變為令人讚嘆的傑作,[蝙蝠俠:開戰時刻]、[黑暗騎士]與[頂尖對決]就是最佳的證明,如今的[全面啟動]更是如此,也如我所預料成了我評價中挺進9分高分的出色傑作。

影片描述李奧納多飾演的柯博是一名藉由夢境來竊取的機密的盜賊,然而在一次的任務中被渡邊謙飾演的Saito相中,希望他能夠執行一項困難至極的任務,一像在目標潛意識中直入想法的任務,回報是讓流亡海外的柯博能夠回到他的家園,於是為了這個目的柯博組了一支頂尖的團隊,然而原先應該完備的計畫卻開始出了差錯,他們要不斷的深入目標的夢境之中,然而夢境越深越不穩定,此時困難不斷接踵而來,而柯博內心深藏的祕密卻也開始逐漸揭露,最深處的夢饜與罪惡感不斷的出現......

Inception 1.jpg

單單就類型上來講這部片子的構想並沒有很創新,潛入夢境偷取的構想在一些科幻片上都能見到其行跡,然而克里斯多夫諾蘭除了將這個構想發揮得相當出色之外,同時也將影片的深度格局都大大的增加,使得[全面啟動]成了近年我看過最具創意與突破性的科幻片,除了發揮原先類型的範疇同時也突破類型所塑造出的侷限,在之前的蝙蝠俠系列我們就能夠看到這樣類似的突破,我還記得我看完[黑暗騎士]的當下的想法是我從來沒有看過有人能夠這樣拍一部美式漫畫改編的英雄電影,其劇情內容所拓展出來的人性複雜面與內容上的架構呼應等,都讓影片的格局擴展到令人讚嘆的地步,除了類型上的突破,劇情與角色的突破也都是我每次在看克里斯多夫諾蘭的作品是所得到的驚喜,我認為他對電影角度的多變與寬廣是他能夠將這些類型題材發揮出不同面向的一大要素,這也是他的電影總是能夠超出我們的預料之外最大原因。

Inception 5.jpg

影片中所描述的心靈犯罪相當有意思的將所謂的夢境或是潛意識都做了一種絕佳的擬物化的呈現,讓他拍出了截然不同風貌的動作戲,克里斯多夫諾蘭在執導蝙蝠俠系列就已經展現了他對動作場面的熟練,其場面調度也都相當出色,無論是緊湊或是刺激度都有著水準以上的表現,對於這類有許多篇幅集中在較大的動作場面的電影我最注重的便是節奏感與敘事之流暢,動作戲過多容易過滿而對動作戲感到麻痺,如何拿捏都是考驗導演功力,敘事不流暢容易像跑馬燈快速過去或是一場又一場的近乎單調的節奏這兩著都會造成喪失新鮮感與刺激,然而克里斯多夫的想像力都讓這部[全面啟動]的動作戲有著更多樣的可能與呈現,最讓我喜歡的便是飾演柯博助手亞瑟的喬瑟夫高登李維([戀夏五百日]的男主角)在飯店裡的戲碼,要在這樣重心不斷偏移宛如夢境般的場面中拍攝動作戲絕非易事,場面調度與攝影機運動的出色都是這場戲成功的原因,我從看過[神秘肌膚]過後便一直注意喬瑟夫高登李維這位演員,沒有想到克里斯多夫能把這樣完全與動作片聯想不起來的演員運用在這部影片之中,然而除了讓喬瑟夫展現俐落手腳與以往不同風格之外,其原本感覺較為細膩或是冷靜的氣質,與影片中亞瑟這個角色所需要的個性有著絕妙的呼應,善於讓演員與角色都有著突破的特點便是證明克里斯多福善於導戲與發揮演員演技的極為成熟的執導功力。

Inception 2.jpg

有意思的是電影劇情所塑造出的不同層級的夢境讓這部電影的剪輯與說故事的架構手法也有著令人驚喜的表現,影片中主角們藉由夢中夢不斷的更加深入目標的潛意識,克里斯多夫的想像力除了打造出顛覆重力的視覺奇觀之外,甚至還打破時間運行的概念,每個層級的夢的時間流速都不同,越深入的層級所感受的時間也就越長,電影所提出的構想其實也都與我們對夢的感受有著相關聯,也因此在夢的國度之中能夠有著不同時間流速的可能性都有著一定的說服力,正因為如此整部電影的敘事也就變得極為複雜,這樣的構想實行起來是十分困難的,每個場景之間必須有著關聯性,在拍攝時就必須一次考慮不同的場景,剪輯時也必須考慮每個不同場景之間敘事的流暢度,史蒂芬道爾卓的[時時刻刻]便是以三個完全不同時代的女人來敘述的電影,他也是依靠剪接與場景的交換來帶出聯想與對照來講述這部電影,[全面啟動]的敘事變得有點類似只是其連結的便是相互影響的動作戲,也因此影片對動作戲的安排不像一般動作片一場接著一場打,而是相互交錯甚至是彼此影響,能夠發展出如此另類架構的動作戲的電影只有克里斯多夫諾蘭那驚人的想像力才能打造出來。

Inception4.jpg

我們在蝙蝠俠系列中看到了對正義、善惡或是執法私刑等嚴肅議題的探討,如此商業的結構與角色卻讓克里斯多夫如此運用到推翻了以往對這類英雄片的類型束縛,這些較為沉重的議題與素材在以往的商業大作或是類型電影中很少出現,這一次的[全面啟動]便是利用科幻動作片來去塑造人的夢境與潛意識,極為精緻與設計感的美術風格也是以往我們在看導演的作品時都會注意到的,這次在其風格的展現更為明顯,因為這些場景都是去設想一個所謂意識世界的元素,這些元素與場景都是去設想一個人類的意識或夢境的運作方式,也藉由這樣的一個夢境與潛意識的世界去表現出主角柯博的內心的祕密與傷痛,我們可以看到他沉迷於回憶之中,甚至是一台電梯帶他到各個樓層所有與死去妻子(瑪莉詠柯蒂雅飾演)的回憶,而當電影的祕密曝光之時,罪惡感的如影隨形或是傷痛回憶的糾纏,影片對人的心靈、夢境與潛意識的探索,又逐漸引申出對現實或夢境的質疑,一個想法的形成是如何改變一個人,克里斯多夫的作品在劇情內容上是有一定難度的,也正因為如此,他的電影總是能夠讓我思考許多事情,也因此他的電影才能夠遠遠超越其他同類型的作品。

Inception 3.jpg

演員的表現也都是展現了與以往較為不同的風貌出現,最令人佩服的就是影后瑪莉詠柯蒂雅飾演的亡妻了,應該說是柯博潛意識中所投射的妻子的形象,游走在溫柔與劇烈之間,詭異中又有一種不安定的氛圍,讓瑪莉詠柯蒂雅在這部科幻片中有著一種截然不同的風貌產生,飾演造夢者的艾倫佩姬則以聰慧機靈的形象演出,很符合她的形象與氣質,然而導演相當善於運用角色,他讓艾倫佩姬所飾演的造夢者在許多重要時刻都扮演著引導般的角色,男主角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自是相當稱職且適合的飾演柯博,不過我認為其演技上的考驗與轉變在[隔離島]有著更為出色的表現,原先我很擔心像渡邊謙與席尼墨菲這兩個好演員可能會被犧牲掉,但這整部電影幾乎沒有一個角色有被遺漏掉,每個角色都有其重要之處,席尼墨菲將他的角色的轉變過程也有著極佳的詮釋。我很喜歡這部影片結尾的處理方式,因為如果是所謂的美好結局我認為勢必要有其說服力,運用適當的手法把他呈現出來,否則我都會覺得毫無說服力也毫無感動,然而這部影片的結尾所留的餘韻,讓我相當的喜歡,很多時候就是一種適可而止,這樣就可以了,這樣就是一個好的結局了。

Inception 4.jpg

這次的[全面啟動]依舊是讓我們看到克里斯多夫諾蘭的才華以及他總是帶給我們新的突破,在imdb上已經是高居第三名,雖然事後名次應該是會往下降一些,然而也已經可以確定這部另類的科幻動作電影已經可以在影史上佔有一席之地,無論是劇本、演員、敘事手法或是特效都有著一流出色的成績,詹姆斯柯麥隆那是在電影技術領域中的一個先驅者,那麼克里斯多夫諾蘭也會是未來仍能夠保持商業與藝術的平衡,同時也將電影語言的領域帶向更高境界的下一個傑出導演了。

筆者評分: 9/10

觀賞地點: 日新威秀影城Ima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