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Too.jpg

這是一部能讓觀眾感受到滿滿愛情幸福的一部佳作,整個觀影的過程中我都帶著笑容看完這部電影,不時幽默的大笑,不時又有些小小的感傷,是一部能夠讓人深深的從心底受到感動與喜愛的一部電影,這個愛情故事所談論的愛情有其不平凡的特色與風貌,卻也是一段相當純粹簡單且平凡的愛情。

丹尼爾是一名唐氏症患者,也是第一位得到大學文憑的唐氏症患者。他現年34歲,在一家社福機構得到了他的第一份工作,在工作上遇見了親切爽快的蘿拉,兩人之間的關係也越來越近,終於在一個聖誕夜,丹尼爾決定要像蘿拉告白,他所得到的回答會是我也愛你,還是聖誕快樂......

Me,Too 1.jpg

我認為這部電影最好看的地方就在於兩位男女主角的精彩演技,飾演男主角丹尼爾的演員是本身就有唐氏症的帕布羅皮納達,其單純直接的表演與蘿拉度納斯相當外放的演技展現形成了一種相當好看的對手戲,蘿拉度納斯在[我也愛你]的表現也遠遠超過以往在阿莫多瓦電影中的表演成績,她將一個不是以漂亮取勝而是一種迷人風采與外放個性的熟女活靈活現的表現出來,這個角色除了外放的部份之外也有其失落面,我認為羅拉度納斯在這個角色上拿捏到了一個相當好的平衡。我真的很喜歡兩個人之間那幽默好玩的互動,犀利的台詞加上令人發笑的情節,好笑之餘卻又讓人感到甜蜜的滋味,的確看完之後會讓人有戀愛的衝動呢!

Me,Too 2.jpg

仔細去探究劇情的話,其實這是一部非常簡單的愛情電影,其影片的可看性與特別性就在於男主角是一名唐氏症患者,但他的智慧與言行舉止又是一個正常的男人,影片剛開始不久便是男主角準備接下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丹尼爾除了想要有一份"正常"的工作之外,也強烈的表現出了他對一段正常戀情的渴望,我相當佩服也欣賞編導除了呈現丹尼爾對愛情的渴求之外,也毫不避諱的呈現了他對性這方面的好奇與渴求,在這部分導演相當舉重若輕的將這部分處理的既細膩卻又幽默的讓人開懷大笑,帕布羅皮納達真摯且單純的表演的確相當的成功,這角色不在是我們以往看到的弱勢,不再只是搏求觀眾的同情,而是理直氣壯的傳達了我們一直以來所不知道的唐氏症者的另外一面。

Me,Too 3.jpg

女主角羅拉這個角色,我很喜歡她那種外放爽朗熱情的描寫,蘿拉度納斯的表演成功讓這個角色立體了出來,也正因為這樣個性的描寫與蘿拉度納斯的演技,不只讓丹尼爾為她傾倒,我想連觀眾都拜倒在她那相當鮮明活力的風采吧!羅拉這個角色的成功也讓他會對丹尼爾伸出情感的橋梁以及兩人之間深厚的感情提供了很大的說服力。但這個角色也不單單只是那麼簡單,感情的事本來就很複雜,即使是個性開朗的蘿拉也都有著她的問題所在,與許多不同的男人發生關係,在酒館廝混,在在都突顯了她的寂寥與空虛,而那造成的原因似乎就是蘿拉不停忽視的來自家人的電話,我很喜歡導演這樣隱而不宣的手法,不需張揚,而是在底層緩緩的給予羅拉這角色沉重的份量,有好幾場蘿拉獨自在房間撕扯衣服或是獨自失落的場景,蘿拉度納斯表現得超好,也因為這樣的情節讓兩人的感情頓時有了無法輕易克服的部分。

Me,Too 4.jpg

愛情本來就難以一言道盡,更何況是唐氏症者的愛情,但他們光是為了擁有一個平凡簡單的愛情就已是傷痕累累了,電影中還有另外一對愛侶,這對愛侶其實恰巧的體現了羅拉與丹尼爾兩人的問題,更有甚著也體現了社福機構的困難與無法面面俱到,以及家人對唐氏症孩子的過度保護,影片中唐氏症愛侶的反抗都像是證明他們的成長,他們已是成人了,他們的愛很簡單很純粹。丹尼爾的勇敢追愛也是一個成長的階段,從勇敢追愛的過程中認識愛瞭解愛,蘿拉也從丹尼爾身上得到了很多,兩人的感情無論最後有沒有後果都是一段深刻的感情,[我也愛你]對愛做了令人深刻難忘的詮解。

Me,Too 5.jpg

這部影片的題材選的真的很棒,其所提出的問題與呈現的困境是擲地有聲的,影片其實很平實簡單,不是什麼太令人驚異的作品,膽演員的表演讓這部電影的氛圍是非常的輕快與活潑的,一度也很擔心這部電影會落入俗套,但好在導演與劇本還是維持住,影片的簡單與輕快幽默的調性讓人很難不喜愛這部電影。

筆者評分: 7.5/10

觀賞地點: 台北金馬影展特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