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olfman_ver5.jpg

[狼嚎再起]其實就是經典的怪物狼人的重現,彼得傑克森的[金剛]將原先的經典在帶上更高的層次,重現在世人面前,而且相當的成功,然而這次喬強斯頓執導的[狼嚎再起]對我而言是一部不過不失的作品,也並未將這經典的題材帶上更高的境界。

[狼嚎再起]敘述從小心靈受創的主角勞倫斯因弟弟被殺害而回到莊園,等待他的是他的父親與弟弟的妻子葛溫,然而在在追逐神秘怪物的過程中,卻意外被怪物而咬,這時勞倫斯的身心靈都開始出現異樣,鎮上的人開始認定他是被詛咒的怪物,埋藏在勞倫斯心中深處的黑暗,也在月圓之夜嶄露獸性......

Wolfman 1.jpg

喬強斯頓的[狼嚎再起]並沒有背離原先經典的狼人形象與設定,相當忠於最原始的形象,也在丹尼葉夫曼的古典配樂與相當成功的古典氛圍,成功塑造出了一個在黑暗中會有怪物橫行的時代,我個人相當喜歡這部片的風格與美術設計,中古莊園,濃霧面的倫敦街頭,森林濃密的中世紀小鎮,各方面都傳達出一種屬於古典黑暗的氛圍,在狼人的造型設計上也保留了一種兼具人獸的形象,這也是狼人這個怪物的爭議點與經典所在,他到底是人是獸?在變身為狼人時還有著人性嗎?

Wolfman 2.jpg

重拍經典其實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其中一種是不悖離經典的形象,將原先的素材在往上提升,彼得傑克森的[金剛]便是如此,另一種就是原先的素材,但把他重新創造,甚至是變幻風格,喬強斯頓的[狼嚎再起]便是前者,然而我看完卻沒有那種經典重現的感動,[狼嚎再起]並不是一部很差的作品,只是除了畫面風格更精緻以及特效更好之外,除此之外其餘的部分都只能說與之前的狼人相差不遠,更令我惋惜的是,狼人經典與恐怖的地方就是在他亦人亦獸的部分,喬強斯頓是有企圖心的,這是能看出來,然而影片卻沒有體現出他應有的深度,雖說喬強斯頓拿手的快節奏的追逐戲與動作戲仍讓人為之過癮,放大影片來看,整個敘事節奏卻顯得拖曳,這是個各部分未協調好的因素,就劇情面來講,我個人認為不見得重拍就一定要加入新的東西,然而影片劇情面的提升,舊版做不到的部分,可以補足的部分,使電影更完整,這是我對[狼嚎再起]的期許,然而整部片對狼人的人獸性的探討以及劇情本身的厚度,都顯得毫無進步,相當的可惜。

Wolfman 3.jpg

好在有著一竿子的好演員以相當精彩的演技補足了劇情本身厚度的不足,班尼西歐狄特羅算是相當稱職的撐起男主角了,本身的特殊氣質蠻適合詮釋狼人的角色,在[穿著Prada的惡魔]搶了不少女主角安海瑟威風頭的心機秘書艾蜜莉布朗,前面一大半能發揮的場面還蠻少,不過後半段部分的獨腳戲則是相當得不錯,導演與演員在詮釋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相當的含蓄,兩人之間的隔閡(弟弟與狼人的問題)也使得這段關係更為隱晦,在愛情的部分我覺得處理得還不錯,雨果威明飾演的警探活脫脫就像是從古典英國走出來的人物一樣,然而角色本身可以說是最被犧牲的一位,讓我覺得可惜了一位好演員,最令人欣賞的當然就是戲精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的父親,舉手投足都帶著詭異的氛圍,令人不禁毛骨悚然,而那種內在的瘋狂完全透過他傳達出來。

Wolfman 4.jpg

重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況是經典的重拍,但是能否在舊有的題材的侷限中,找到新的觀點或是加以提升,甚至是完成舊有版本做不到的事,然而新版的[狼嚎再起]對我而言能看的只剩下演員以及古典黑暗的神秘風格,在內容或程度上在在都曝露出導演能力的不足,交出來的成績單,實在是乏善可陳。

筆者評分: 6/10

觀賞地點: 天母美麗華特映

可看性:古典黑暗時代的風格,好在還有一班不錯的好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