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utter-island.jpg 

史柯西斯與李奧納多的組合是一個讓人相當興奮的組合,而且在複雜迷離的劇情中到底埋藏了什麼真相,也讓人相當好奇,這也是我個人今年期待能拿下高分(9分以上)的電影之一,而這部無論在劇情、敘事手法以及演員表現上都有著相當傑出的表現的電影,也的確讓我一看完,立刻成為我今年心中第一部高分作品。

影片描述一位警探泰迪(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飾)與他的新搭檔查克(馬克盧法洛飾演)為了一件病患失蹤的事件來到隔離島,然而泰迪到這座島辦理案件似乎另有目的,而且兩人也開始認為這一切是為了讓兩人來到這座島所下的陷阱,這時事情開始脫軌,詭異的偏頭痛與意外身亡的妻子(蜜雪兒威廉斯飾演)的幻象不斷騷擾泰迪,到底失蹤的病患在何處?詭異的院長又是否在背後主導著一場不為人知的人體實驗?新搭檔查克是敵是友?害泰迪妻子身亡的縱火犯是否藏在這座島的某處?此時一個巨大的暴風雨侵襲著整座隔離島,藏在隔離島的祕密與真相也逐漸在風暴之中顯露出來......

shutter island.jpg 

這部影片在各方面都表現得相當出色,然而對我而言[隔離島]最可觀的是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的執導功力與李奧納多的演技,這兩位的出色表現將這原先相當複雜的劇情、曲折離奇的敘事與真實虛假之間游走的電影,呈現了相當有說服力與可觀性的表現,使得這部懸疑驚悚片成了一部出色的傑作,先從演技來談起,男主角萊恩想必是讓飾演此角的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大大的過足了戲癮,這個角色的深度與複雜性不是一般演員能夠傳神的表現出來,我認為馬丁史柯西斯總是有辦法挖掘出李奧納多不同的面向,在他的作品中李奧納多總能夠讓大家驚豔且展現他相當深度的演技,男主角不時出現的幻覺,對過去創傷的追憶與煎熬,都透過李奧深沉的演技表現出來,隨著劇情所引導出來的真相,讓萊恩這個角色遊走正常與不正常、真實與虛假、是面對還是逃避?觀點的轉換在有力的演技之下與導演深厚的執導功力,讓人陷入峰迴路轉的劇情同時又令人驚呼電影所展現的深度。

Shutter Island 2.jpg 

這部電影絕大多數都是以主角萊恩為主,相形之下其他的演員多少都顯得相形失色了些,馬克盧法洛飾演搭檔查克,也是一位演技派但是在這部電影裡頭沒辦法有太多搶眼的表現,班金斯利所飾演的院長,那種詭異與深藏秘密的味道在這位老牌演員的表演下傳達出來,對我而言讓我感到驚喜的是飾演萊恩老婆的蜜雪兒威廉斯,在獨立製片[溫蒂與露西]展現細膩到驚人的演技讓我相當的喜歡她也佩服他,雖說戲份不多,而且多半都是以幻覺的身份出現,有時是傷痛的過往,有時又是折磨的夢魘,最後的驚人真相展現時,蜜雪兒威廉斯那種細膩到讓人發麻的感覺的呈現得相當好。

Shutter Island 3.jpg 

這是一部讓人完全猜不到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的電影,詭異的氛圍加上複雜的劇情都讓人不停的思考與猜測,其實這類的劇情片如果導演功力不夠,很容易淪為二流心理驚悚片,然而在極具說服力的表現與執導功力之下,都讓所有觀眾彷彿墜入了隔離島上的迷霧一樣,片中前半部對戰爭的剝削與創傷的折磨,都透過一些超現實的手法傳達出來,然而片子也逐漸開始推翻原先的假定,主角現實的崩解同時也帶出了正常與不正常,心理與生理的精神疾病的爭辯,甚至一度讓我開始以為馬丁史柯西斯突然學起了大衛林區([穆荷蘭大道]與[內陸帝國]的導演),不過不同於大衛林區的混亂詭譎,這些觀點的轉變是相當嚴謹的,整部影片即使是劇情複雜,卻在嚴謹的架構之中展現相當厲害的觀點變換,也因此在多變的敘事與超現實的情節之下也都不令人突兀,反而在看完之後能夠更加思索片中所呈現的劇情,對人性、創傷、真相與虛假都有著相當淋漓盡致的表現。

Shutter Island 4.jpg 

[隔離島]看完之後會認定這是一部懸疑與心理的驚悚片,我真的很佩服馬丁史柯西斯的執導功力,總覺得他就是那種很會拍的導演,這部片的敘事功力都超越了之前的類型片(上一部讓我有類似感受的是[靈異第六感]),格局與劇情都大大的突破以往的類型電影,探觸的深度或議題都不是一般導演敢處理的,這部片各方面的表現出色也讓我在看完之後大大給了個九分的高分評價,其實這類的電影中奇特的節奏與敘事,要說服觀眾陷入其中不是輕易的事,甚至容易落入俗套,然而[隔離島]以出色及嚴謹的敘事將這類型片帶到相當厲害的境界,其突破性都是讓我給予高分的原因。

Shutter Island 5.jpg 

謊言的虛偽與真相的痛苦,真實與虛假的錯換,活著的人與死者的永隔,[隔離島]是一部突破類型電影的傑作,對人性深度的呈現或是大膽的敘事手法都在在表顯了馬丁史柯西斯作為一位大導演的實力地位,展現了相當傑出的執導功力,[隔離島]看似複雜難解,其實反而給了觀眾很多思考的問題與空間,結尾的處理也相當的好,一句簡短的台詞,表現了主人翁那種痛苦感賞虛幻交纏的處境,也讓人對[隔離島]的結尾有了一股悚然的餘韻。

筆者評分: 9/10

觀賞地點:信義華納威秀

可看性:李奧納多精彩的演技,馬丁史柯西斯過人的執導功力,突破以往類型片的處境,深度嚴謹的劇情讓人陷入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