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verybody Dies But Me.jpg

從片名[Everybody Dies But Me]就可以瞭解到這部片絕不會有著甜甜的初戀與洋溢的青春。

故事是以三個少女為主角,分別是與父母以及師長有著激烈摩擦的卡蒂雅,利用父母恐懼而任意作為的珍娜,而薇卡則是三人中顯得較單純與無辜的一位女孩,學校在一周後即將舉辦一個舞會,興奮的三人也熱烈期盼與準備舞會的到來,然而應該是一個開心期盼的一個禮拜,三個人之間的友情開始出現裂隙、被判,事情也許不如想像中的美好‧‧‧‧

Everybody Dies But Me 1.jpg

我蠻喜歡看關於青少年的電影,一部分原因大概也是因為我開始接觸電影就是從這個時期,再加上現在也才19歲,青春的記憶與感受幾乎可以說仍然在身上,介在一個剛成年的年紀,其實說老實話我覺得自己並沒有那種很強烈的"現在是成人"的感覺,一部分也許是因為我從以前可以說是一個相當獨立的人,不會與師長或家人起衝突,看似是好小孩其實也只是覺得與它們起衝突很麻煩也沒必要,私下根本就是我行我素,叛逆得很,我父母也知道我的這個個性,他們也拿我沒轍,不過我也一直都不讓他們擔心(應該說我都把他們會反對或擔心的很多事情都隱瞞住),所以我父母相當信任我也因此一直以來都放任我做自己想做的事(即使它們不清楚是什麼事,也都信任我,讓我去做),在師長的面前也是一隻乖小孩的模樣(其實在外面野得很)。

Everybody Dies But Me 2.jpg

電影中的卡蒂雅也是一個我行我素的女孩,與家人之間的強烈摩擦,致使她反而更想去違反那些原則,然而以我的經驗與影片中呈現的,刻意的違背其實只是純粹的魯莽罷了,兩方之間其實就是個不斷相互傷害的過程,當卡蒂雅逃離家中躲到珍娜的家裡,珍娜也開心的收容了她,然而當舞會可能會因為卡蒂雅而取消之時,抉擇就來了,一邊是自己的好朋友,另一邊卻是期盼已久的舞會,最後珍娜選了舞會背叛了卡蒂雅,這在某種程度上象徵著成年的舞會變成了朋友之間為了成年而不惜犧牲友情的武器,而被夾在兩位好友之間的薇卡更是無所適從,只能聽信珍娜的話語行動,友情的變調來自於成長的壓力與嚮往,原先的天真與浪漫在此時反而顯得殘酷與不堪。

Everybody Dies But Me 3.jpg

當舞會開始舉行時,卡蒂雅仍不顧一切仍要參加,而薇卡與珍娜也開始享受舞會,然而珍娜在女廁與其他人喝酒喝上癮,不理會薇卡,薇卡也因此憤而離去,薇卡在舞會中找尋著自己心儀的男孩子,卻看到自己的心上人與卡蒂雅在一起,而生氣又難過得薇卡會到女廁卻看到昏迷不醒的珍娜,對於珍娜這個角色從頭躲的看法就是一個自私不顧一切的人,為了舞會,為了與很酷的同儕一夥而背叛了卡蒂雅,為了成長而喜歡上喝酒,然而最後在禁酒的舞會中醉倒,在眾人眾目睽睽之下抬了出去,菸、酒這類象徵某種成年的事物,以往未成年的我也曾嘗試,然而僅僅為了這些就犧牲了這麼多,而會喝酒抽菸就能稱得上是成年嗎?而卡蒂雅在被男孩帶出門之後,兩人躲起來做愛,在被男孩粗魯的完事後,卡蒂雅痛苦難過的表情也把這不包含愛,直有純粹的性的發洩,完全表達出來,性與愛兩方面卡蒂亞都絲毫感受不到,因為對男孩而言,卡蒂雅只是個發洩的物品罷了,即使在卡蒂雅之後被正牌女友抓到痛毆一頓,這男孩也未阻止或承認錯誤,卡蒂雅原先浪漫天真的想像底下只是殘酷的真實面,受傷不只身體,更在心裡受傷得更深。

Everybody Dies But Me 4.jpg

影片的最後結束在薇卡與新認識的男生的激情之中,受傷的反而是原先不顧一切成長的卡蒂雅與珍娜,然而薇卡的結尾與其說是享受到舞會的快樂了,我倒覺得反而更像是步上珍娜與卡蒂亞的後塵,而舞會過後卡蒂亞對家人一反脆弱樣,大聲的說出"Everybody dies but me."除了我之外,其他人都去死,一句話簡單卻又正中要害,青春的叛逆與反骨,青春就是一段受傷的過程,[沒有呼吸的青春]在青春電影中讓我還滿失望的一點是並沒有新的觀點,然而對青少年的觀察,叛逆之氣息抓得相當的準,家庭與青少年的衝突也都深埋在這部影片的議題裡,簡而言之就是一部相當真實的青春電影,對我而言青春是什麼,現在的我的回答會是,青春就是一個面對真實的過程。

筆者評分: 7/10

觀賞地點:[明日的電影]國民戲院影展

可看性:對青春的真實呈現,青春的反骨與叛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