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oked.jpg

別驚慌只是一個野餐。[意外的一天]讓我們看到了一個看似平常卻相當特別(或可怕)的一天。

劇情的開頭相當的簡單,同時也帶出了整部影片的基調,開頭便是男女主角相互提著東西,準備開車前往一座湖邊野餐,完全手持鏡頭,以人的主觀視覺為主,甚至是在角色之間相互對換,然而兩人都各懷心事,上入之後小爭執不斷,結果卻意外撞到一名路邊的妓女,事情開始變得複雜,女主角想要棄屍而男主角卻因道德感而不願這麼做,就在此時妓女卻醒了過來,她卻忘了到底發生了甚麼事......

Hooked 3.jpg

看這部影片的第一個注意到的地方就是影片對鏡頭的處理與運用,從一開頭就使用手持加主觀視覺,即使是車上的戲也都依然是手持,不光是如此,鏡頭也在角色之間相互對換,由於影片的劇情與內容通通都是發生在三人之間的互動與對談,也因此導演的手法運用的十分大膽與炫技,卻不會因而偏離用意,反而更因為鏡頭這樣的運用,更容易觀眾從不同的角度觀察這整起事件,甚至會不斷推翻想法,不光是運用三人緊繃的劇情,我認為這部影片的鏡頭語言也是成就這部影片的劇情的張力的主要原因。

Hooked 4.jpg

劇情看似簡單,而且整起事件只發生在一個下午,然而宛如紀實性的手法(鏡頭從頭到尾跟隨著這三個男女主角),卻使得一般的口角都相當的有張力,整部影片最關鍵的角色便是妓女,當她醒過來時,跟隨者男女主角一起去野餐,彼此之間的互相猜忌,原先剛開始的小口角在劇情張力的引導下都成了後來事情的導火線,而被撞到的妓女似乎也不是如表面的那樣,只是個單純的受害者,更令我感到毛骨悚然的是,除了男女主角三人之外的些許配角,在劇情中沒有被交代得很清楚,反而也都類似於妓女一樣,似乎都有著別的企圖,隱晦卻又令人不安,彼此之間似乎又互有關聯卻又無法離解背後的用意與企圖,導演對劇情之掌握令我十分佩服。

Hooked 2.jpg

片中所挖出來對處於緊繃狀態下的人性的描寫相當震撼,劇情的各部分彼此之間相互對照又相呼應,很難以想像導演只運用三個角色就能夠有著如此的深度,對感情的欺瞞、人的道德感、詭異隱晦的慾望,甚至還談到對國家社會的批判,劇情張力之驚人,相當使我佩服,而且影片是採用相當大膽卻低限度的敘事語言,讓整部影片不長(84分鐘),卻使人坐立難安,更令我激賞的是影片那吊詭的結尾,看似事情已經過了,然而那最後一個不知是誰的主觀鏡頭,不只令人不安,同時也帶著發生在這個河邊的下午的事情,仍會重演,影片放大了人的驚慌、恐懼與人性複雜面,[意外的一天]這部電影的確十分可觀。

Hooked 1.jpg

簡介手冊上說得好,這是一部即使你得吃暈車藥都一定要看的佳作,羅馬尼亞的電影我算是有在接觸的,榮獲金棕櫚獎的[四月三周又兩天]與同年獲得坎城一種注目單元最佳影片的[加州夢,未完成]都讓我看到羅馬尼亞新銳的強而有力的震撼,雖說產量不多,但是那股震撼力是十分可觀的。

筆者評分: 8.5/10

觀賞地點: [明日的電影]國民戲院影展

可看性: 極度厲害的鏡頭語言,張力十足的劇情,吊詭的氛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