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dhaa Akbar.jpg

這幾天挑了一部寶萊塢電影來看,我選擇了[榮耀之役]導演的新作[帝國玫瑰]來觀賞,不得不講寶萊塢的電影真的相當的好看,不過這次我對[帝國玫瑰]覺得有些小失望,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導演的前作[榮耀之役]。

[帝國玫瑰]是以印度歷史上接納各種宗教的賢明君王阿克巴大帝與裘坦公主的聯姻為故事主軸,不同文化背景與族群的兩人因政治因素而相互結為連理,原先毫無愛情成分的這段婚姻,因裘坦的溫柔與動人逐漸融化了阿克巴大帝的心,裘坦也逐漸被阿克巴大帝吸引而漸漸消除了原先的怨恨與偏見。

Jodhaa Akbar 1.jpg

我個人認為[帝國玫瑰]的最為成功的地方就在於導演的的確確把阿克巴大帝的磅礡蒂國盛況整個拍出來,導演阿素托史哥瓦力克從[榮耀之役]就已經展現出他在執導大場面的長才了,也不令人意外的片子剛開始就出現了一場有著大象軍團的戰爭場面,兩方達數萬人的大場面戰爭畫面的確令人感到興奮與浩大,這類浩大的戰爭場面不僅難以執導也相當的耗費人力,讓人也感覺到這次哥瓦力克在[帝國玫瑰]的野心也更大,就視覺與場面上導演的確是讓我滿足了,也同時藉由這場戰爭來帶出阿克巴大帝的特質與個性,溫柔且不輕易的殺人,也以極大的包容心來對待所有民族與宗教。

 Jodhaa Akbar 4.jpg

影片對角色的著墨上我個人是認為對阿克巴大帝的描述過於簡單,然而導演花最多心力的倒也不在他身上,而是裘坦公主,我們可以從一開始與哥哥的練武以及得知與阿克巴大帝聯姻的消息時的反抗到順從,即桀傲不遜卻又瞭解身為公主的本分,我們也可以從她對阿克巴大帝所提出的兩個條件(讓她在宮殿設立一個小祭壇與戴上一尊神像)瞭解到她對自己民族信仰的一個堅持,堅強又溫柔的一個特質也難怪阿克巴大帝會拜倒在他的石榴裙下了,藉由裘坦公主的個性再去闡述阿克巴大帝為了他所做的改變與努力,使得這場愛情從一開始的單純政治聯姻到後來的兩情相悅都給了相當足夠的說服力。

Jodhaa Akbar 2.jpg

影片除了浪漫滿點的愛情故事之外,也把印度中東地區一些力使與習俗通通都帶入影片之中,整部片的華麗程度不輸給[滿城盡帶黃金甲],行頭價值也遠勝過[慾望城市],藉由強大的文化歷史基底加上這些相當講究的服飾與文物,都讓這部磅礡史詩電影有了視覺上的享受,也滿足了心靈上的震撼,不過我個人對片中關於阿克巴大帝執政時的描述覺得相當草率,整個為了裘坦所作的政治上的努力毫無說服力,彷彿只要走到民間一趟就能讓所有部族之間和平共處,宗教之間也能相互包容,雖說愛情故事說的精彩,然而在更深層想講述的民族與宗教問題都顯得太過草率,沒能夠突破導演的前作[榮耀之役],甚至是相當制式化的結局與敘事方式,都有著[榮耀之役]的影子,幾乎完全一樣。

Jodhaa Akbar 3.jpg

在浩大的戰爭場面與佈景以及可歌頌流傳的愛情故事之下,[帝國玫瑰]在某方面來說是一部原地踏步的作品,哥瓦力克的才華與執導功力在這次的戰爭場面與佈景的確有著更上層樓的感覺,往深處看進,我認為對哥瓦力克而言這是一部原地踏步的電影,並沒有很大的突破或是新的東西,我甚至覺得類似的結局處理方式已經讓我感到無聊了,就民族不同的差異性的內容,我也不認為有超越[榮耀之役],雖說失望但哥瓦力克的才華我認為還是值得關注。

筆者評分: 6.5/10

可看性:磅礡史詩的愛情片,寶萊塢的俊男美女,更勝[滿城進帶黃金甲]華麗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