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Good Husband.jpg

行定勳一直以來沒有什麼太讓我注意的作品,主要原因一部分是他的作品多半不是我會很有興趣的,總是等到DVD出來才去租來看,一般觀眾對他較為熟悉作品應該是的[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以及[春之雪](後者還是特地請到李屏賓擔綱攝影),這次題材聚焦在一對中年夫妻之間面臨的感情問題,跟以往他的作品以及現在時下日本愛情片背道而馳,結果沒想到這部片竟然讓我看到很多驚喜,更讓鐵石心腸的我看完之後眼中泛著些許淚光(有淚光對我而言已經是很稀奇了,掉過眼淚的次數屈指可數)。

攝影師俊介因一次事件之後就從未再拍出好照片,結婚多年的妻子阿櫻面對不斷食言、外遇的丈夫仍是鼓勵且配伴著他,在一次旅行的前夕,兩人的關係因為俊介敷衍的態度緊張了起來,然而當妻子出外旅行卻一直遲遲未歸來,原以為可以享受單身生活的俊介開始感到自己的生活變得一團糟且失去了重心,接著阿櫻突然出現在俊介面前,卻是要跟俊介離婚分開,阿櫻要求俊介幫她拍幾張最後的照片作為離婚紀念,俊介在拍照時逐漸了解阿櫻對他的重要性,然而拍完照片後,阿櫻也隨即離開消失......

A Good Husband 1.jpg

[愛妻家]相當特別的以中年感情為主題,以一段結婚多年的感情面臨的考驗為故事情節,這部片的驚喜相當的多,前半段會以為是一部愛情喜劇,然而後半場催淚十足,這種類型的愛情片其實很容易淪為二流的愛情片,[愛妻家]的劇情乍聽之下也是如此,感覺就是一個老婆離開老公,然後老公才知道珍惜的老掉牙情節,但[愛妻家]完完全全沒有受到類型或是公式的包袱,劇情的轉折真的是大大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之外,把失去與挽留愛情的情感呈現得相當的好,劇情上的驚喜之多出乎我的預料之外,而使[愛妻家]成功的原因拜賜於導演的手法以及兩位演員豐川悅司以及藥師丸博子,把這個結構上大大突破卻也容易失誤的劇本給了足夠的說服力,也使得這部影片深深的感動了我。

A Good Husband 2.jpg

豐川悅司與藥師丸博子兩位演員我都不熟(不好意思,小弟很會認歐美演員,但就是記不住日本演員),前半段剛開場的笑鬧生活情節,還滿好玩的,兩位演員的協調性將一種屬於老夫老妻之間的氛圍相當好玩的傳達出來,豐川悅司不斷的想偷吃且把老婆支開,然而藥師丸博子卻不斷的打擾破壞豐川悅司的計畫,彷彿也知道老公會趁她不在時偷吃,一種彼此熟悉產生的特殊喜感在兩位演員的表演下顯得生動活潑,但更令我驚喜的是前半段這些喜劇的梗,卻在導演巧妙的手法安排下,在後半段都有了重新解讀的情感,感情上的對比落差重新解讀之後,都成了極度催淚的驚喜。

A Good Husband 3.jpg

[愛妻家]的結構上一層一層的驚喜與情感的完美呈現,讓我覺得行定勳相當幸運,有著兩位出色的演員撐住了容易失誤的劇情,從前半段的笑鬧急轉直下的轉折情節,演員的表演轉變使得轉變的劇情與情感有了足夠的說服力,這也是讓[愛妻家]能感動人心的原因,前半部藥師丸博子把一個深愛丈夫卻得離開他的妻子演得相當好,看似傻氣的行徑與外表下,一種遺憾與深愛的細節情感也都隱隱約約的表現出來,剛開頭豐川悅司所呈現出來的就只是一個臭男人,然而在藥師丸博子的離去後,不捨與無理取鬧的兩難之下,挽留與深愛的情感卻才是這些表現下所流動的情感,使得豐川悅司的角色與演技的呈現有著漸入佳境的感覺,後半部兩者的相知相惜,深愛且珍惜對方的深厚情感,相輔相成的演技表現都使得催淚指數不停的升高。

A Good Husband 4.jpg

不落入俗套的劇情,讓[愛妻家]裡的深愛情感,有著遺憾與夢幻的結合,不時蹦出的笑料卻又有著一股讓人哭笑不得的感覺,也讓我相當佩服行定勳對情感流動的掌控真是恰到好處,手法上的大膽與劇情上的不落俗套,都讓我覺得行定勳對愛情的觀察更上層樓,導演的功力也是讓人更加期待他未來的作品,無論是感情焦點的轉變(中年夫妻)、手法上的大膽,都是相當冒險的決定,然而[愛妻家]的成績與展現都證明了行定勳更為成熟的觀點與執導的功力,也讓他與其他的導演有了不同的風貌與觀點,而那感動人心的情感,也是行定勳的作品裡最好看的地方。

A Good Husband 5.jpg

[愛妻家]的首映會上出現了導演行定勳與兩位男女主角,藥師丸博子真的很漂亮,一種熟女韻味相當的迷人,豐川悅司則是在看完電影之後對他大為改觀,真是令人佩服這兩位演員的演技,剛開始真的會人認為[愛妻家]只是一部普通的日式愛情電影,然而後勁之強與超感人的深愛情感,都讓我對這部電影大大的改觀,也讓人看到了愛情中的瞭解與珍惜是多麼感人,愛情中的失落與遺憾又是多麼令人感傷,而[愛妻家]也提醒了所有觀眾,珍惜愛情的美好與幸福。

筆者評分: 8/10

觀賞地點: 京站華納威秀首映會

可看性:感人肺腑的中年愛情,令人驚喜的劇情,豐川悅司與藥師丸博子的精湛演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