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ulie & Julia.jpg

被稱作"演技教科書"的梅姨(梅莉史翠普)與備受期待的新秀艾美亞當斯繼[誘惑]之後,二度合作的這部[美味關係]仍究能看到這兩位演員相當出色的演技,不過最主要的焦點當然還是梅姨飾演的美國廚神茱莉亞柴爾德,大部分的觀眾應該普遍對這號人物不熟,但對美國人而言這可是一位經典人物,梅姨不愧是被稱作演技教科書,這次也以這部片入圍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影片描述艾美亞當斯飾演的茱莉年屆三十卻仍是一位小隔間中的小職員,雖然有著一位體貼的老公艾瑞克(Chris Messina飾演),但心中也抱著一個作家夢,在老公的建議下,喜歡烹飪的茱莉決定在一年內將經典廚神茱莉亞柴爾德的史普總共524道菜做出來並且發表在Blog上,也因此茱莉也開始瞭解茱莉亞的一切,茱莉亞與他老公保羅之間感人的愛情以及茱莉亞踏入料理的辛苦過程,茱莉亞的人生穿越了五十年逐漸影響著茱莉......

Julie & Julia 1.jpg

看這部影片第一件會注意到的事是"梅姨,你怎麼變胖又變高了?",為了傳神的呈現這位經典人物,梅莉史翠普為戲增胖,同時穿上高十公分的高跟演戲,對我而言真正塑造出這個角色的不是這些外在的東西,其實最大的改變主要是從梅姨身上傳出來,從口音到談吐都與我對梅莉史翠普的印象大相逕庭,我從沒看過這麼俗的梅莉史翠普,但從各方面你都能看到所謂的老牌演員那種信手拈來的極具說服力的演技,他把一個找到自我目標熱愛美食,同時也熱愛她丈夫的好太太演得活靈活現,每次看到梅姨與較矮小(相形之下)的史丹力圖奇,都讓我不禁莞爾一笑。

Julie & Julia 3.jpg

扮演現今的茱莉的艾美亞當斯,大家比較熟悉的作品應該就是[曼哈頓奇緣]的公主吧!然而對我而言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事她與梅莉史翠普一起合作的[誘惑],大概是從這部開始讓大家看到她的演技,這次她與梅莉史翠普是沒有任何對手戲的,還滿慶幸這點,因為這部影片梅莉史翠普的角色還是這部片主要中心,以梅姨搶眼的能力應該會把其他角色給蓋過,不過好在編導的敘事相當不錯,而艾美亞當斯也把握住了這個角色的很多特質,一個面臨人生三十的女性,對自己人生路的抉擇,兩位的表現相輔相成,相互對照,有其類似之處卻又看出兩人的不同,即使沒有對手戲,兩位的表現還是激出了相當好看的表演。

Julie & Julia 2.jpg

不過整體來說仍舊是梅莉史翠普技高一籌,因為我們一開始就知道這位日後一定是位大廚神,其實是有反高潮的問題在,不過導演與演員也相當有技巧的將焦點放在她與丈夫的感情上,藉由她與丈夫攜手度過的困難,突顯當時茱莉亞的困境,也透過剛開始在一群男人中學習的經歷去帶出當時女性的困境,學習料理對堅強的茱莉亞是一件輕鬆事,然而是那找尋努力認同與出版機會的過程才是辛苦之處,而茱莉這條線也是去藉由一個學習茱莉亞食譜的過程,與茱莉亞的經歷相呼應,帶出真正他所面對的問題,也就是說其實學習料理或是美食其實都不是這部片的重點,美食只是牽起茱莉與茱莉亞的一條線,真正是兩人尋找認同以及她們的愛情上與丈夫扶持的過程。

Julie & Julia 4.jpg

飾演茱莉亞丈夫的史丹力圖奇可以說是一位演技派綠葉,大家對他印象較為深刻就是[穿著Prada的惡魔]裡開導安海瑟威,同時也是梅莉史翠普的得力助手的耐吉,最近她備受稱讚的作品是彼得傑克森的[蘇西的世界],今年也讓他入圍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另一方面飾演茱莉丈夫的是Chris Messina也有著不錯的表現,在以女人為主的這部電影中,兩位伴隨在她們老婆的過程相當的好看,也因此我在觀看[美味關係]時是相當享受的,因為這是一部相當不錯、舒服且好看的好作品。

Julie & Julia 5.jpg

[美味關係]的焦點毫無疑問就是梅莉史翠普,所謂厲害的演員就是這個樣子,梅莉史翠普演活了這位尋求認同的女性,傻氣卻又不輕易放棄的喜感,令人感動之餘,也讓人思考,愛情的感人肯定,自我的追求與認同,美食的美味與風貌,都讓[美味關係]成了一部舒服好看又令人思考的好作品。

筆者評分: 7.5/10

觀賞地點:租片

可看性:梅莉史翠普的精湛演技,美食愛情釀造出來的一部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