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ima.jpg

記錄片專題1: [聽風的歌]對我有著相當特別的意義,因為他是我第一部在影展看的電影,當時我還是高中生三年級,禮拜六早上都還有輔導課要上而且隔年就要大考了,學校自然是連假日的時間都不肯放過我們,然而當時看到2007年的金馬影展的文宣就讓我的電"癮"發作,使用了很多的藉口與騙術瞞過家人與師長,周六中午就急忙從桃園坐火車到台北的日新看影展,那年剛好是金馬與博客來售票系統合作的那一年,所以對當時僅能看個一兩部電影的我還滿方便的,衡量時間與喜好而且也沒有太多選擇,就選擇看[聽風的歌],看完之後全場觀眾熱烈的鼓掌,當時的我心中只有一個想法,這是我此生看過最美的電影之一。

後搖滾派的冰島知名樂團Sigur Ros回到它們的家鄉,決定舉辦一場不收任何費用的巡迴演唱會,在城鎮、廢墟、草原、廢棄工廠等演奏起他們的絕美樂音,他們經過一個又一個的城鎮,藉由音樂來表達他們對家鄉的感念,將他們自身放逐邊疆,絕美的歌聲與迷人的音符相襯著冰島的天空、灰牆、白雪、瀑布,展現一段洗滌心靈的歸鄉旅程......

Heima 1.jpg

最近接觸了一些記錄片,也想趁此機會把一些我印象很深刻的記錄片介紹給大家,那第一部我要介紹的[聽風的歌]是一部典型的紀錄片,選擇的原因是因為這部片對我有著特殊的意義,在整個形式上是標準的記錄片,但[聽風的歌]真正厲害且讓我激賞的地方則在於他的畫面與音樂的配合方式是我從來不曾在音樂類記錄片中所看到的,影片是以Sigur Ros獻給家鄉冰島的巡迴演唱會的過程為主題,我們一般在看這種以樂團為主的紀錄片不外乎都是拍攝樂團演唱的畫面,然而有意思的是[聽風的歌]雖然也有演唱會的畫面,更多時候是用冰島的自然景色來搭配那絕美的樂音。

Heima 3.jpg

整部影片的攝影與取景是相當厲害且驚人的,導演是藉由冰島的絕美景色來傳達出Sigur Ros的音樂的意境,後搖滾的風格樂音與絕美的攝影所造成的效果是相當令人佩服的,我從來沒看過一部音樂與畫面是如此契合的一部電影,整個觀影過程是十分令人享受的,Sigur Ros的演唱會也總是充斥著許多光影纏繞的影像,搭配緩慢流瀉的音樂,笛聲與弦樂奏出後搖滾風格的節奏,男主唱那超高八度的聲韻,映著冰島風景的紋路,飛馳流洩而下的瀑布,淨白灰調的天空,讓人不由自主陷進了Sugur Ros對家鄉的濃厚情感。

Heima 5.jpg

我想最美的電影大概就是這樣吧!純粹的影像與音樂的結合,純粹的一段歸鄉旅程,不需要什麼戲劇化的情節或是衝突,單純簡單的將感情傳達出來,導演所呈現出來的焦點就只是Sigur Ros對家鄉的感情,影像也因此直接專注在這孕育出Sigur Ros的這塊絕美境地上,我想也是因為冰島造就了Sigur Ros的音樂,也因此冰島的影像才能與他們的音樂產生出美妙的共鳴!影片的影像最為驚人的部分大概就是最後那場在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所舉辦的演唱會,整場演唱會的光影閃動幾乎讓人無法直視,配上那越來越快速的弦樂與節奏,整部電影的影像也宛如失速一般隨著Sigur Ros的樂音越來越激動,也讓人瞭解到Sigur Ros那樂風的迷離與激昂,在看完這部直視Sigur Ros內心風景的電影之後,我也愛上了他們的音樂,頁讓我感到他們對自己家鄉深厚的感情。

Heima 4.jpg

片中也有著團員傾訴著他們對家鄉的感情的畫面,從他們的言談你可以知道他們真的是對冰島這塊孕育她們的土地懷抱著濃厚感情,也對他們的音樂懷抱著無比的熱情,在片尾結束的時候有著一個令全場笑翻的幽默橋段,其中一位團員說他奶奶在家裡從電視上看著電視上雷克雅維克演唱會的轉播,看到後面演唱會的光影交錯,樂音越來越激昂快速,影像也開始越來越迷離,結果他奶奶以為是電視機壞了結果最後就索性不看了,當時這個橋段讓觀眾在片尾整個笑翻,然而當時我是邊大笑邊流淚,我被它們的幽默逗笑,同時也被那冰島的美麗以及他們音樂所涵有的濃厚感情所感動,這真的是一部很美的電影。

Heima 2.jpg

[聽風的歌]是一部相當簡單的電影,卻相當讓人印象深刻,也是我心目中最喜歡的記錄片,那種相當純粹簡單的感情,在電影的影像語音樂的相結合下傳達出來,而那令人陶醉的影像與音樂則是讓人難以忘懷的旅程景色,有時一些最簡單純粹的電影,反而能引起更多的共鳴,看完[聽風的歌]的感覺就宛如被一場大浪襲捲而過,留下來的卻是蘊藏著許多美麗紋路貝殼的一片白淨沙灘。

筆者評分: 9/10

觀賞地點:2007金馬影展

可看性:一場洗滌心靈的歸鄉旅程,影像與音樂的完美結合,美麗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