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arlie bartlett.jpg

初次看到[大家都愛查理]是在2008年的金馬影展,最近因為在租片店看到他已經有片商發行DVD,因此再租來看一次,這是一部相當好看的電影,對影展入門著而言是相當適合且輕鬆的一部電影,也適合在看膩了商業大片以及被大師級電影搞得頭暈腦脹之後換個口味輕鬆一下的小品佳作。

[大家都愛查理]當時是被金馬影展放在教育五次方單元,因為當時這單元的五部影片當中已有三部有片商引進,因此當時我選擇還沒有任何引進消息的[大家都愛查理],當時我一看完就覺得很可惜為何片商會沒引進這部影片,這部影片相當輕鬆好玩,後半部所不斷挖出的教育議題也有著一定的深度,在看似校園青春喜劇的外表之下,裡頭卻是大大顛覆我們對校園喜劇YA片的一般印象。

picx_fcen4042397702.jpg

影片敘述一位資優天才Charlie Bartlett(Aton Yelchin飾演)不斷的出問題不斷的轉學,在因為偽造假駕照而被私立學校退學之後,媽媽(Hope Davis飾演)決定讓他試試看公立學校,然而查理在剛進入學校就被同學認定是一位怪咖而且還被惡霸欺凌,因此查理開始使出各種方法來使他受歡迎,從一開始的賣藥最後演變成在男廁為同學作心理諮商,更成為校園的風靡人物,然而事情漸漸失控,已經不是他能處理的......,這部片的主角查理毫無疑問會是那種在學校極有可能被排斥的同學,家庭富裕、奇特個性再加上又是個資優天才種種條件之下的確是一個被欺負的料,我在學校期間以及我的國高中生活,生活中一定會有這類型的同學,我自己的感受則是會自己去評斷,有時可憐之人有他的可恨之處,但片中的查理不同我以往觀察到的這些同學,查裡的自信與大膽以及運用他的能力(心理諮詢兼......賣藥),就這點我是挺認同的,可能是因為我的個性是比較直的吧!我會認為如果人際關係不好那就運用自己的所有去做改善(我指的是自己的才能,不可以學片中的主角去賣藥喔!!)而不是一昧的乖乖忍受或被欺負(如果是我大概就是直接打回去吧!?),不過這部影片可不是只有講這麼一點東西而已,真正更厲害的還在後頭!!

picx_fcen4042397705.jpg

片中校長的角色是我個人相當欣賞的小羅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飾演的,他在大家都愛查理飾演的校長無論是在學校方面或是回到家面對女兒都顯得有些無能,只能藉由酒精消愁,而查理的母親也相當明顯的有著精神方面的疾病,當查理藉由心理諮詢在眾同學之間成為風雲人物的同時,我們也驚覺真正在解決問題的人竟然只是高中生的查理,無意間已經取代了家長與師長的責任與職務,教育是[大家都愛查理]深處所含的議題,然而事情是如此簡單嗎?最後事情的發展也不是主角所能掌控,除了從中記取教訓,反而也驚醒了片中的家長與師長所應該擔當的義務,而不是由小孩擔負大人的責任。

picx_fcen4042397713.jpg

表面上雖是一部校園YA片,主角瘋狂的行徑,異於常人的思考,我滿喜歡裡頭對學生與家長的描寫,雖然很明顯天加了許多戲劇成分,然而換個角度思考這不也是真實存有的問題嗎?整部影片演員的素質都相當的高,水準也相當的整齊,前半看似喜劇之情節,其實也不時浮現許多隱含在表面之下的問題,例如男女主角彼此生活中缺席的父母,後半段也一層又一層的挖出問題的所在,從主角的行徑到最後家長與師長的失職,如此特別的顛覆的確使得[大家都愛查理]有著與其他校園喜劇截然不同的風貌且更為深刻的內涵。

picx_fcen4042397714.jpg

[大家都愛查理]算是一部挺典型的獨立製片佳作,大銀幕只在影展撥放過,現在已有DVD的發行了,台灣已經可以找到了,建議大家以相當輕鬆的心情來看看這部不一樣的校園喜劇,當中的議題其實也是我們所應該去重視與關心的議題。

筆者評分: 7.5/10

IMDB: 7.2/10

觀賞地點:2008金馬影展、DVD直接發行

可看性:不一樣的校園喜劇,是有深度的

適合觀眾:喜歡教育相關題材的觀眾,喜歡美國獨立製片的朋友,這部片很輕鬆隨便哪個人都可以推薦這部給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