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vatar_ver5.jpg

選擇[阿凡達]作為我第一次所觀賞的3D電影原因相當的簡單,因為導演是詹姆斯柯麥隆,因為是他所以我才會對[阿凡達]的劇情以及特效抱持著極高的期待,而結果也的確使我相當的滿足。

如果問我世界上哪一位導演能夠將電影技術推到一個前所未有的境界,我會回答詹姆斯柯麥隆,他是少數說故事能力好而且也是特效能夠有著超越一般水準的導演,其實這次的阿凡達的劇情並沒有給我太多的驚喜,但是詹姆斯柯麥隆一種特有的浪漫與迷人的世界,其實都使我在觀影後仍不由自主的不停回味著劇中主角所經歷的旅程。

picx_faen0049954906.jpg 

主角是一名身有殘疾的軍人,為了取代他死去哥哥的任務而來到充滿著原始風貌的潘朵拉星球,藉著阿凡達進入了納美人的生活卻也因此找到了自己的另外一面與新的生活,整部片最令我喜歡的也是這一個部分,影片的情節大致上不出乎我的預料,劇情上詹姆斯柯麥隆顯得溫柔了很多,不時有著他過往電影的影子,最明顯的部分就是片中出現的載人機器,其實就與詹姆斯柯麥隆的經典異形2中的機器人長的十分相近,更有意思的是他還把成功塑造經典形象的異形女主角雪歌妮薇佛抓來飾演片中支持和平的科學家,至於納美人公主娜媞莉則是令人不斷想起宮崎駿底下的女性角色,這是好萊塢許多電影想做到卻不成功的一件事(例如迪士尼的[失落的帝國]就是一部),然而詹姆斯柯麥隆在這部人類寓言中卻把這個角色塑造的的確很不錯,整體而言每個部分都有些過去的影子,講明白點就是老梗,但詹姆斯柯麥隆說故事的能力使得阿凡達沒有太大特殊之處卻仍然是一部令人嚮往也令人難忘的一部電影,每個元素每個部分都相當的到位,這也顯出詹姆斯柯麥隆的執導功力是相當深厚的。

picx_faen0049954907.jpg

片中所塑造出的潘朵拉星球也就是一種夢的國度,一個探險的世界,你心中所想的這部影片可說是應有盡有,騎奇特巨鳥遨遊天空,或是叢林之中找尋神秘的文化,這些都是一種屬於探險的浪漫,而這種浪漫也只有像詹姆斯柯麥隆這樣的夢想家能夠使他成真,這也是阿凡達在劇情面雖沒有突破卻仍能夠使人投入在詹姆斯柯麥隆打造出的世界的主要原因,演員方面主角Sam Worthington相當稱職的撐起男主角的角色,雪歌妮薇佛飾演的科學家也有著一種追尋未知事物的浪漫,演技派加上科幻片類的地位使得雪歌妮薇佛的演出除了本身就相當會演的演技之外,更多了一種意在言外的涵意(最早敲定的演員就是這一位,也是與詹姆斯柯麥隆第二度合作科幻片),片中所包含的一種環保意識與人類寓言不禁讓我抱持著一種感覺,一方面覺得很樂觀一方面卻又顯得悲觀,主要原因當然是片中最後大自然的反撲加上人類最後的下場,電影後半部對人類行為的批判味道是相當的濃,這一部分也使得阿凡達不致於淪落成一部浪漫探險情懷的一部冒險片,因為片中所談到的許多情節其實也就是現在人類某些行為的放大版。

picx_faen0049954911.jpg

整部影片最令我喜歡的部分就是男主角Sam Worthington飾演的軍人,這種人類與納美人之間的轉換除了對比出真實與夢境之外更加深了主角本身既有的殘缺,另一方面也對比主角在納美人的生活與人類生活的不同,納美人的生活除了消除主角的殘疾,更進一步讓他有了一個嶄新的人生,有幾幕相當諷刺,當主角結束納美人的生活時,意識返回軀體後能看到的只有冷冰冰的機器,反而是他在納美人的生活顯得更為真實更具有生命力,當主角慢慢的轉變的過程,導演的眼光卻也從未脫離主角本身就有的殘缺,彷彿象徵主角的過往或是作為一個人類間諜的一面仍未消除,直到最後主角證明自己的價值,找到讓自己重新生活的目標,才真正變為詹姆斯柯麥隆所創造的潘朵拉世界的一員,夢的世界的一員,特效面也十分令我喜歡,不同於以往的3D電影都只是些東西(例如火花或斧頭)飛出來罷了,整個場景的3D使得畫面相當的深邃相當的好看,尤其是叢林的場景相當的出色,作為一個特效的革命者,詹姆斯柯麥隆的的確確使得電影技術大大的往前邁進。

picx_faen0049954916.jpg  

我期待阿凡達能得到我九分的評價,因為導演是理應能夠得到如此成績的詹姆斯柯麥隆,但是我看完後我打8.5分,主要原因當然是作為一個如此厲害的導演,我也期許他能夠不只特效上,也能夠在劇情面創造革命,但是阿凡達仍是一部值得進戲院好好欣賞的佳作,因為片中的探險浪漫以及背後所包覆的人類寓言都值得讓觀眾細細回味與思索,建議還沒看的朋友,一定至少要數位3D,最好是跑美麗華或是日新觀看imax3D版的阿凡達,真是一部讓人會想再去戲院看一次的好電影呀!!!

筆者評分: 8.5/10

IMDB: 8.8/10

觀賞地點: imax3D版 日新威秀影城

可看性:影史特效革命之作,探險的浪漫,具有環保意念的人類寓言

適合觀眾:喜歡有內涵又有特效的朋友一定要看,喜歡詹姆斯柯麥隆的朋友一定要看,不論你是誰這部都是你今年必看的電影,今年來不及看明年你更要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