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ptain_america_the_first_avenger_ver2  thor_ver5  

Marvel與派拉蒙在2008年的《鋼鐵人》所做的放長線釣大魚,這張橫跨多部電影的大網即將在這個四月底收網了,成果會如何?我自己也都頗為期待的,不過先焦點轉向最近的《美國隊長》以及《雷神索爾》這兩部我最近才補齊的電影。作為兩部在發行時間上離《復仇者聯盟》最近的電影,那些為了《復仇者聯盟》所作的安排或是線索(甚至是預告)也就更為明顯了,兩部電影都是有一定水準的電影,我看的還算頗開心的,不過或許是我期望太高,對我而言這兩部並未成功達到如《鋼鐵人》所帶給我的驚喜,而我也不禁思考這兩部電影背後那龐大的商業算計,是否也因此稍為限制了這兩部電影呢?

Thor    

 若說有這種現象的話,《雷神索爾》應該是較為明顯的。影片描述有著強大力量的索爾(Chris Hemsworth飾演),在他的繼位之日卻遭到他們的敵人冰海巨人的襲擊,氣憤的索爾隨即前往寒冰世界約頓海姆卻差點因意氣用事而破壞和平,於是父親奧丁神(Anthony Hopkins飾演)奪去他的神力將它放逐到地球,而在地球上意外遇見了女科學家珍(Natalie Portman飾演)。對我而言觀看《雷神索爾》的感覺真的是漸入佳境式的,前半段頗為不耐的,主要原因是整部電影的情節都在預料之中,在加上那些為了《復仇者聯盟》所埋的伏筆,其痕跡也實在是太刻意了,很難如同看《鋼鐵人》那樣感動,尤其是中間刻意安插鷹眼(Jeremy Renner飾演)現身,對我而言更是刻意過了頭,也是因此我才會想如果沒有《復仇者聯盟》的計畫,《雷神索爾》的劇情是否能更為自由呢?當一部電影的諸多情節是在為之後的電影所服務,會不會使這部電影的水準有所打折呢?

Thor1  

這個問題等看到《復仇者聯盟》再來做打算吧!(還是要將《雷神索爾》如同《魔戒三部曲》的方式來看待呢?),回歸到《雷神索爾》本身來看,劇情大致上中規中矩沒有太多的驚喜,主要就是聚焦在索爾的成長,從一開始的意氣用事,到能夠收斂起脾氣,充新思考自身的力量,重新拿起雷神之槌。前半段你很難認同索爾這個角色,但後半段從神到人的反差,以及那些因神人之間的差別而鬧出的笑話(堪稱是本片我最喜歡的地方),還是能看的編劇在角色塑造上的努力,讓人逐漸喜歡上這個角色,而克里斯漢斯沃福的魅力也是越到後來越好看。但《雷神索爾》沒有突破的地方也在於此,畢竟整個格局也就只表現了一個英雄成長的故事,其中的掙扎甚至沒有出現太多,想想看,《鋼鐵人》的東尼史塔克可是軍火商與花花公子的綜合體,但是這樣討厭的人卻有辦法讓觀眾打從心底認同他,光是力道與深度《雷神索爾》自然就落後一大截了。

thor2  

《雷神索爾》更讓我失望的地方在於幾乎每個角色都有一種莫名的扁平與匱乏感,最明顯的例子拿女主角娜塔莉波曼來做例子最為明顯,其在整部電影的作用大概就是花瓶一個吧!(她好歹也是一個奧斯卡影后,這也太浪費了吧!),還能夠具有立體感的角色,除了主角之外就是飾演父王的安東尼霍普金斯,雖說角色上的著墨不多,但那股氣勢還是讓人頗能感受到老將的演技魅力。飾演兄弟兼反派的Tom Hiddleston其陰沉的表演對比了索爾,雖說這個角色的劇情與發展完全在預料之中,不過在表演上也是頗具亮點的一位。好萊塢精緻的特效成功打造出了極富科技感的北歐神話風格,而《雷神索爾》也在後半段漸入佳境,其華麗的風格與動作場面,依舊展現了好萊塢最強的一面,即使都在預料之中,《雷神索爾》還是一個水準之作,拜其特效以及索爾作為神與人之間的反差,後半段的兄弟鬩牆以及王族內鬥等情節,也讓他的奮鬥史仍舊具有一定的可看性,也豐富了這位英雄的人性衝突色彩。

 Captain America 1  

若說《雷神索爾》打造出極富現代感的奧丁神話,那美國隊長就是完全復古以及二次大戰軸心與同盟的抗爭。其實個人比較喜歡《美國隊長》的氛圍,巧妙的融合了英雄故事與歷史,同時也讓《美國隊長》背後所象徵的美國精神連帶也表現出來,畢竟《美國隊長》本來也就是那個黑暗時代為激勵人心所誕生的作品。不過這也就讓我在觀影前頗為擔心這部電影不會又是一部暗中宣示美國主義的電影吧?結果完全出乎意料,與其說《美國隊長》是在建構一個美國隊長的形象,不如說他在解構一個美式英雄的形象。我們一開場先是看到瘦小的克利斯伊凡,,先是說明了《美國隊長》並非如其他英雄一樣建立在一身本領(索爾)或是背後有著龐大的資產及能力(鋼鐵人),英雄也如凡人一樣,知道自己的弱更能珍惜力量的論述也就有著一定的力道。

Captain America 2  

更諷刺的是編導花了不少的篇幅來諷刺樂天的美國精神以及表面化特色,因為在美國隊長好不容易獲得了力量之後,竟然是拿來當作馬戲團來四處表演,滿足安慰人民以及宣傳的效果,成了美國人民的偶像,但是當他到前線宣傳時卻只有得到同袍的諷刺,比起美國隊長他們更想看到歌舞女郎(竟然將美國隊長比擬歌舞女郎),這一大段歌舞表演的篇幅大大降低了美國主義精神(實質上諷刺的意味濃厚),也成功的讓觀眾的焦點是放在美國隊長個人身上。因此,接下來我們看到的許多奮不顧身的戰鬥,散發出來的魅力就不是奠基於英雄精神,而是我們深深了解到他的弱小,也因次才能激勵人民(或是感動觀眾),那他最擅長的武器盾牌也就饒富象徵趣味,而且相較於其他英雄電影的單打獨鬥,美國隊長顯然更依靠許多的同袍或是組織的幫助,也善於保護他的同袍,這些特點都在建構或反映美國隊長的個性,拆卸英雄主義的色彩,這部分也讓我觀影時看的是饒富趣味呢!

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 3  

 整體而言,在氛圍上以及人物描繪上,《美國隊長》都略勝《雷神索爾》一籌,拜好萊塢的精緻以及科技,不僅克里斯伊凡的大變身頗具說服力,那個軸心與同盟之間的角力爭鬥也都如實的表現出來,而在人物方面雖說著墨不多,也有些許的匱乏感,但是風格成功的將角色襯托了出來。這兩部電影在愛情的論述上面都有些弱,《雷神索爾》的部分來的莫名其妙,然後娜塔莉波曼完全失去神采(我有半數的朋友都沒認出她來),《美國隊長》好一些,雖然也來的無頭無腦,但在描繪女主角的部分,一場因為生氣或吃醋,而對美國隊長開槍測試盾牌效果的一場戲,就頗有神采,即使著墨不多,女主角的個性也都被表現了出來。不過在反派的表現上,《美國隊長》顯然是非常的弱,由很好的澳洲演員雨果威明飾演的反派,一點也不具有軸心國的黑暗色彩,更像是一個大魔王丑角。不僅威脅感完全沒有(而且為什麼我一直有星際大戰的感覺),而且角色蒼白,讓後來的大對決一點魄力也沒有。

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 4  

這兩部電影都有其出色卻又失衡的地方,不過整體而言,我認為《美國隊長》比《雷神索爾》好看很多,驚喜度也比較高。雖說兩部電影並沒有給我石破天驚的感受,但水準也都還具備在,同時《美國隊長》對英雄主義的解構與諷刺,也讓我看的頗為驚喜。接下來便是大家都十分期待的《復仇者聯盟》,表現如何(說真的,總覺得要為這部電影捏一把冷汗),個人可是相當期待這部大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