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0.jpg 

我是在金馬的開幕片上看這部《10+10》,整場的引頸期盼與熱情確實讓人感覺好像見證了什麼,而其表現與成果確實讓人極度讚賞。在這國片大發的一年,這部電影的產生更像是一個象徵或里程碑,而確實這20位導演也的確做到了,許多短片已經可以堪稱出色,更可觀的是這些導演們的嘗試與創意,從大師到新銳只有精采兩個字能形容。

picx_fttw2314137121.jpg 

好啦!!冠冕堂皇的話說完啦!!回歸單純的討論電影,我認為《10+10》其實挑戰且呈現了這些台灣新銳與大師的才華與創意,打從第一段的王童就呈現了現在電影的熱潮與趨向。王童的謝神從兩個人搬著一個大箱子爬山做開頭,逗趣又自然的表演相當讓人喜愛,原來這兩個人中樂透,為了謝神特地帶著許多器材,在小廟的神明面前辦一場電影院,更逗趣的是還趕流行讓神明帶起了3D眼鏡看《阿凡達》。我覺得王童的謝神相當巧妙的融合了小品且具有台灣味道的喜劇,同時呈現了現今電影的熱潮,讓人不禁莞爾。不過我認為在氛圍上王童的喜劇在五分鐘的篇幅中不是太成功,相反的吳念真的《有家小店叫永久》,透過一個阿嬤所經營的一家雜貨店,將人情世俗的氛圍展露無遺,更有著吳念真一向的念舊感,同時也對比了社會的快速變遷與變化,無論是生活樣貌(雜貨店與7-11的對比)或是兩代的價值觀不同,在短短的篇幅中卻呈現了這麼多的角度,吳念真確實很有兩把刷子。

picx_fttw2314137112.jpg 

魏德聖的《登場》描述在《賽德克巴萊》飾演莫那魯道的林慶台藉由他個人的信仰,闡述他對登台的想法,輔以《賽德克巴萊》一起看的話我認為會更有意思。鄭文堂與《台北星期天》導演何蔚庭都以老人為主題,鄭文堂《老人與我》透過一個失智老人的角度,道出了對人的感恩,遊走於紀實到劇情電影之間,既有社會議題的展現同時也突破電影的界限。相反的,何蔚庭的《100》乍看之下有些令人不解,五分鐘的篇幅呈現一個百歲人瑞的生活,雖說看的當下令人不解,不過這個短片其實很有何蔚庭對於形式突破的特色,雖說表現方式大不相同背後的實驗精神其實很像他的舊作《呼吸》跟《夏午》。王小隸的《釋放》剛開始頗不錯的,但是整體對我而言卻是明顯的不佳,《釋放》其實相當的具有實驗性,從一開始的默片字卡,到後頭藉由台灣地震的能量釋放隱喻情慾的釋放,從形式到內容都相當的挑戰也具有可看性,但是呈現的結果卻是相當的混亂,觀點與想法也都無法展現。相反的,陳玉勳的《海馬洗頭》徹底了表現了什麼叫做黑色幽默,李烈飾演的女子為了洗掉被小情人甩掉的記憶,來到了一家提供「海馬洗頭」可以洗掉記憶的美容院,短短的篇幅中盡是黑色幽默的全力展現,同時也巧妙運用的剪輯的技巧表現了電影語言的可能性,而那令人驚異的結尾令人更是大笑之餘也不寒而慄,陳玉勳的《海馬洗頭》可是說是《10+10》裡的一大高潮。

picx_fttw2314137123.jpg 

朱怡平的《無國籍公民》在劇情上雖有明顯的瑕疵,不過其拋出來的議題依舊令人思索,同時影片也間接的穿插過去的《異域》以及亞細亞的孤兒這首歌,快速的節奏以及小甜甜令人刮目相看的表演,讓《無國籍公民》還蠻好看的,雖說我對朱延平的煽情有些受不了,不過過去戰爭的情景對比到現今社會這個部分表現手法以及內容依舊讓我頗讚賞同時也更加思索。張艾嘉的《諸神的黃昏》則是談論這幾年台灣的死刑問題,影片以一名教誨師寫給死刑犯的信為主軸,表現手法與其說像電影不如說更像是影像詩。沉可尚的《到站停車》可就是真正的恐怖啦!影片以一名女公車司機為主角,輔以一些孕婦、學生等乘客,前四分鐘完全就是一個公車司機日行生活的寫照,影片卻在最後的一分鐘急轉直下,《到站停車》除了暗喻了常規中的暴力之外,影片中那開門與不開門的抉擇更一語道破了墨守成規的陳腐沉可尚確實是一位讓人指日可待的一位新銳導演。

picx_fttw2314137149.jpg 

不過若要論恐怖,《第四張畫》的鐘孟宏所拍攝的《回音》大概是贏家,影片從一名男孩在廁所被霸凌所開始,向來頗有風格的鐘孟宏藉由影像與攝影機的運動讓《回音》有著突悌且大膽的氛圍,而那股潛藏卻又不刻意直視的暴力,更是讓人直接聯想到麥克漢內克的《大快人心》,從內容到表現手法都相當的出色,更令我難以忘懷的是那股殘酷的氛圍宛如回音一般,直到看完都還是很印象深刻。我不是很喜歡蕭雅全的《第36個故事》,因為太過刻意且蒼白,雖說有著相當好的內容,但其感情乏味的可怕,這次他的《有一好沒二好》我覺得多少還是有著同樣的問題,不過故事題材相當的好玩,宛如一道簡單的甜品。不過這種情形不光是蕭雅全有這樣的情況,拍過甜美的《一頁台北》的陳駿霖也有類似的缺點,《一頁台北》的缺點其實很明顯,在感情的刻畫上不夠深刻且動人,他的《256巷14號5樓5 1》題材挺有趣的,描述一對即將新婚的情侶般進一棟公寓,但洗衣機太大無法直接搬進來,只好用懸吊的方式帶進屋內,從屋內小倆口的意見不合到屋外人群與車輛的混亂情況形成一種對比與呼應,屋外的紛紛擾擾好玩也呈現了一種荒謬的生活面貌,相較之下張紹涵與張孝全幾乎不來電的表演實在很難說服我他們要新婚了,同時情感的轉折也不夠(尤其是一句「我們可以的!」,我腦中就質問哪裡可以呀?!),不過即使如此,陳駿霖的用心與巧思仍然讓人看的到,也因此其創意與可觀仍然是值得肯定的。

picx_fttw2314137108.jpg  

碰觸到政治議題的有張作驥的《1949穿越黑暗的火花》以及鄭有傑的《潛規則》。《1949穿越黑暗的火花》是以古寧頭大戰為背景,以一個女孩的視角來見證當時的大戰,整個短片宛如看好萊塢戰爭片一樣,證明了台灣電影確實可以有這樣的水準(不過背後確實是砸了不少錢),但張作驥畢竟不是史蒂芬史匹柏,影片除了呈現1949年同時也呈現了現在的樣貌,當時的建築是現在的古蹟名勝,兩岸的狀況自然也隨時代變化,當中時代變遷的唏噓,確實不言而喻。相較之下,鄭有傑的《潛規則》則用一種極為幽默的角度來挑釁電影界檯面下的"潛規則",影片無法開拍,因為劇組找的場景有一個很大的台灣國旗,這下怎麼辦才好?這樣怎麼賣到對岸去呢?就在這一串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潛規則》用一種極為幽默的角度來嘲諷了其背後荒謬的情形,讓人好笑之餘又佩服鄭有傑的直接了當,而那令人拍案叫絕的結尾更證明了鄭有傑是說故事的高手。

picx_fttw2314137144.jpg 

拍過《冏男孩》楊雅喆一樣專注在他所感興趣的題材,一名男孩每天被老師處罰,卻還是快樂的唱著無聲的歌,女孩則是班上的第一名,即使故意犯錯老師也依樣不處罰他,楊雅喆在極小的篇幅中,談論了現今教育的缺失,更進一步碰觸了體罰的問題,其對抗以及批評的力道更襯托了女孩與男孩之間淡淡的感情,簡單的小品卻極有深度。戴立忍的《鑰匙》以桂綸鎂為女主角,她彷彿是不小心將鑰匙遺忘在家中,但背後似乎有別的理由,女孩在無人的大廳中午舞蹈了起來,宣洩了他的感情,戴立忍的這一段雖說沒有什麼劇情但是感情相當的充沛,最主要當然還是桂綸鎂的演出以及她的氣質,雖然這樣有些小八卦,不過我覺得正因為是戴立忍所以桂綸鎂才有這樣好看的演出,一個導演的眼光可以去影響在他鏡頭下演員的表演,從以前楚浮的《夏日之戀》中的芬妮亞當,阿薩亞斯的《錯的多美麗》中的張曼玉,我覺得在這個短片中,我們從沒看過的桂綸鎂的表演面向被帶出來了,她的脫俗氣質以及有些男孩子氣都表現了出來,也因此我認為《鑰匙》的好看就在於桂綸鎂,也因此這個簡短的短片才能有著充沛的感情,相當好看。

picx_fttw2314137148.jpg 

陳國富的《初登場》以及侯季然《小夜曲》不約而同都在重現一個時代的氛圍。《初登場》以一個女歌手因為排演不順利而被換下場,就在一個人獨自在後台傷心難過時,一場奇幻的相遇讓這女孩重拾信心,陳果富不僅拍得頗有韻味,也宛如見證了一個時代與一個歌手的產生。而侯季然的《小夜曲》則是重現1954年的時代,人群靜靜的聽著歌手所演唱的歌曲,最後侯季然將時代拉回了現在,當時的歌手紀露霞依舊在錄音室唱著歌,宛如那個時代從未消失過一般。不過若要說緬懷時代,描繪時代的變化,還是作為壓軸的侯孝賢導演的《黃金之弦》最有韻味,從梅芳與舒淇之間的對話,淡淡的討論著手中的金條,說出那個時代的故事以及手中金條的意義,從梅芳傳承到舒淇,其背後的回憶與往事淡淡地不言而喻的呈現在這五分鐘短片中,其氣度果然還是只有侯導這樣的大師才體現的出來。

picx_fttw2314137105.jpg 

《十加十》是一個相當成功的策畫與創作,不僅完整體現了一個台灣電影的樣貌,其多元與意義更是其最大的可看性,更讓我驚豔的是絕大多數的短片都有著一定的水準。《十加十》可以從中看到這些導演們對台灣的看法,對現今社會的反思,我認為確實台灣的社會與電影界需要一個這樣的電影,來讓我們深思,同時也象徵著台灣電影的創作力,《十加十》不僅僅只是背後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的電影,他是一部呈現給台灣的一個作品,對我而言,《十加十》更像是一首關於台灣的詩篇,獻給台灣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