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ireworks Wednesday.jpg 

噤聲/吶喊2011伊朗電影節 導演:阿斯哈法哈蒂


連續看了兩部相當沉重的電影且恰巧都是以女性為主軸,分別是阿斯哈法哈蒂的《煙花星期三》以及賈法潘納西拿下金獅獎的《生命的圓圈》。雖說都是以女性為主軸,但兩部電影的方向與形式可是大不相同。我覺得這兩部電影恰巧呈現了兩個面向,前者《煙花星期三》是以女性內在不安的心理為出發點,而潘納西的《生命的圓圈》則是看從外在環境與體制是如何壓迫女性的一部電影,正因《煙花星期三》是以內在心理為主,影片中所呈現的情感與議題其實是可以放諸四海的。雖說我觀影時多少還是不免思考是否有伊朗的環境因素,不過導演將所有焦點都集中在心裡層面,因此這並不是一部控訴性別不平等的電影,反而是一部很細膩呈現女性在不同的面向與情況中,所感受到的心裡描繪。

fireworks-wednesday 1.jpg 

影片大致上的劇情是一個準備要結婚的年輕女子,一早在人力仲介下找到了一份清潔工的兼職,接著便前往雇主家幫傭。雇主的太太是個深受憂鬱之苦的婦人,她懷疑著自己的丈夫與隔壁離婚的美髮師有染。美髮師則是自己一個人生活,卻因此惹來社區鄰居的疑慮,房東也因此希望她搬離此處。阿斯哈法哈蒂用了三個不同處境的女人來呈現她們所面臨的許多不同的困頓,表現上也藉由一名即將新婚的女子來看到這些女人的處境,同時彷彿這些情境也可能就是她以後的寫照,我認為這部電影也因此大多數時刻都有著一種相當緊繃的氛圍,充斥著懷疑的情緒,猶如影片四處不停傳來的煙花聲般的陰魂不散。

Fireworks_Wednesday 5.jpg  

我覺得這部電影相當特別的一點是它所設定的一個時間點,整部電影剛好就像是一天之內所發生的事,從白天到黑夜,這一天是祆教在新年將至的時候,傳統上要放煙花的一個星期三,這也是這部電影的片名由來。從一開始女主角踏進社區的那一刻,煙花的施放與爆破聲就從此不斷,徘徊在這整部電影當中,而那樣的煙花聲彷彿就如同影片中每位女性生活中的隱憂一樣,隨時都可能會爆發出來。這些女性的憂慮的原因都來自男性,太太懷疑丈夫的不忠因而精神不穩,而離過婚的單身女性則因其獨善一人,卻也因此遭受其他人的疑慮,阿斯哈法哈蒂不將重點放在原因,而是細膩的呈現這些女人的心境。一場美髮師一個人走在路上被煙花嚇到的戲堪稱是最令人驚艷也最為緊繃的一場戲,而最後女主角讓男主人送回家的戲,一場黑夜中的開車戲,那股疑慮不安的氣氛完完全全的鋪張在整個畫面中,導演技巧性的藉由一天的呈現讓這位女主角即將面對的新婚更有了一種詭異的不安感,新婚是迎向幸福,還是面臨更真實的殘酷?

Fireworks Wednesday 6.jpg  

整部影片到了最後,更諷刺的是影片中的男性們,理應在他們身旁的女人們都不在他們的身邊,而女主角與她的未婚夫面對的也只是一片漆黑的道路。我很喜歡阿斯哈法哈蒂對心境的描繪,不僅影像與氛圍的巧妙結合,同時有讓影片中的三個女主角有著相當出色的表演。不過可能是因為那股緊繃的氣氛讓我聯想到《四月三週又兩天》卻也不到後者給我的強烈震撼感,再加上接著看的潘納西的《生命的圓圈》更是讓我佩服,所以我認為《煙花星期三》是部出色的佳作,但不到石破天驚的地步,不過卻是讓人更加期待他在今年柏林大獲全勝的《Nader and Simin:A Separation》(譯名為《分居風暴》)。

筆者評分: 7.5/10

觀賞地點:國民戲院影展

影片資訊:阿斯哈法哈蒂的最新作品《分居風暴》已引進。之前我唯一有過印象的電影是金馬影撥放過的《海灘的那一天》,《煙花星期三》與他的另一部《死期預告》在國民戲院影展中還有場次。

arrow
arrow

    李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