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yneh.jpg  

噤聲/吶喊2011伊朗電影節 導演:賈法潘納西 Jafar Panahi


作為第一部我在這次國民戲院所舉辦伊朗電影節的第一部電影,賈法潘納西的《誰能帶我回家》可真是一部難得的奇片。劇情的前半段很像伊朗傳統給我們印象的兒童電影,主角女孩米娜是一個小學一年級學生,一開場就是左手裹著石膏,獨自一人在校門口等待著媽媽來接他。媽媽遲遲未出現,無奈的老師只好請一名中年男子載著米娜到她所熟悉的公車站,然而米娜卻上錯了車,在車上還被一名老婦訓斥,下車後一名司機幫助米娜搭上正確的車,卻被旁邊不知情的人員趕下車(原因是他所站的地方是男乘客的區域),然後又被司機給訓斥怎麼不好好在車上等他。米娜焦急的心情盡顯現於臉上,焦慮的心情不斷上升,接著便出現了本片最驚人的爆點啦!!

The Mirror 1.jpg  

"我不演啦"這一句話大聲的從米娜的嘴裡說出來!我整個人就是驚訝到一個極點,這還是我頭一次看電影看到演員罷演的情形。米娜將假石膏脫下手之後立刻跳下車,邊生悶氣同時要工作人員將她的衣服拿給她。這該怎麼辦才好?女主角竟然不演了,主角不演了,那這部電影怎麼辦?這樣還能拍下去嗎?沒錯,賈法潘納西真的夠厲害,在這種情況下,他還真的繼續拍下去。工作人員不停的勸說且也想了解米娜罷演的原因,但米娜表示她要回家的堅決態度,讓一旁的導演決定故意讓米娜身上還帶著麥克風,接著便讓米娜自個兒回家了。

Ayneh 1.jpg  

其實這樣的轉變相當的有意思,從影片上的類型來看的話,這部電影等於是從一部劇情片跨越到紀實片,但其實讓我更覺得驚人的是這部電影的主旨並未受到影響,同也有了一種真假虛實的辯證關係。罷演之後的米娜自個兒回家,但米娜並不記得他家的路叫甚麼名字,只能藉由印象同時向路人問路。後半段的電影就是藉由米娜身上的麥克風收音,導演與攝影機則尾隨在後偷偷的跟拍,也因此後半段的影像是相當混亂的,不時出現音像分離的情形,譬如說米娜在與路人說話,但導演的車子還在別的地方塞車中,然而這樣的氛圍反而確實的傳達出了真實性。而米娜回家的過程同時與電影中的女孩不斷迷路的遭遇十分雷同,我們所看到的角色是電影中的米娜,亦或者是身為演員的米娜呢?後半段的混亂雖多少讓人吃不消,但也使前半段的劇情更具有說服力,後半段的部分成了前半段虛構劇情的最有力的證據,導演不僅透過這麼前衛的方式使電影能夠繼續拍下去,維持本片意旨的同時更豐富了本片的層次,雖說後半段的部分有些令我不耐(我想一部分原因是我精神不是很好,而米娜則是一直在問路或是迷路加上鏡頭實在亂的不行),但卻盡顯了導演的功力與才華,使得這部《誰能帶我回家》有著非常不一樣的神采。

The Mirror 2.jpg  

做為第一部認識賈法潘納西的作品,我認為《誰能帶我回家》是一部非常具有前衛性與挑戰性的一部電影,也許我並不全然那麼喜歡這部電影,但這部電影讓我對這位導演佩服的五體投地。如果說《誰能帶我回家》展顯了這個導演挑戰形式與敘事的功力,那他的另一部最近的作品《花樣足球少女》就展現了他深具觀點的說故事功力了。

筆者評分: 7.5/10

觀賞地點:國民戲院影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朗 回家
    全站熱搜

    李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