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ice_in_wonderland.jpg

當愛麗絲離開魔境之後魔境發生了什麼事?當愛麗絲長大之後又要面臨什麼事呢?當我們看到愛麗絲這次回到魔境之後,又有什麼考驗等著她呢?最重要的問題是當導演是曾執導過[巧克力冒險工廠]與[瘋狂理髮師]的提姆波頓時,這部電影到底會變得怎麼樣呢?

片子剛開始是從愛麗絲的父親安慰做惡夢的女兒的場景開始,接著一轉眼愛麗絲已經是個亭亭玉立的大家閨秀,也開始面臨了人生的重要課題,然而愛麗絲卻是相當迷惘,就在此時看到了一隻奇特的白兔戴著一隻懷錶,接著在追逐的過程之中,意外地跌進了洞裡,愛麗絲再度來到了魔境,此時魔境有著一場艱苦困難的挑戰等著愛麗絲,然而愛麗絲已不是當年的小女孩了,已經遺忘且失去了許多事情,甚至一口咬定這是夢,只要等夢醒了就結束了,然而抉擇不斷的出現與危險的迫近,到底愛麗絲該做何抉擇呢?

alice in wonderland.jpg

第一次聽到這部影片的消息差不多是一年前,會注意的原因不外乎就是怪才導演提姆波頓,而且這個題材的確很像提姆波頓會拍的電影,想看看如此怪異且作品多半充斥著黑色幽默的他會如何詮釋這個題材,這次我看的版本是IMAX3D,風格突出一直以來就是提姆波頓的一項相當明顯的特徵,美術風格或是藝術成就都相當的高,經典的動畫[聖誕夜驚魂]便是出自他的手筆,其實現在年輕一點的大概都不知道常看到的一個骷髏頭南瓜王傑克與他的破碎肢體女郎莎莉是他的電影所誕生的,這次提姆波頓把整個技術提升,使用3D技術來拍攝,這也將提姆波頓出色的狂想魔幻瞬間更上一層,如果本身就是提姆波頓的影迷的朋友,這部影片一定要去戲院觀看3D版本,真的能夠讓人有墜入魔境般的感受,不過熟悉提姆波頓的朋友,這次可能多少對[魔境夢遊]會有些失望。

alice in wonderland 3.jpg

我認為[魔境夢遊]可以說是提姆波頓近期的作品中表現較差的一部,不要誤會我的意思這部影片還是很好看,只是對於像我這類熟悉提姆波頓的影癡不得不說這部影片沒有前幾部作品來的厲害,當然技術面或是風格成就是最高的,但是卻多少少了以往那股相當厲害的黑色幽默出現,黑色幽默還是有只是收斂了很多,我想多少是因為為了年齡層較低的小朋友才會做出這樣的打算,另一方面不要忘了這部影片是乖乖牌的迪士尼公司出品的(提姆的作品多半都是華納兄弟出品,這次與迪士尼的合作想必是因為題材[愛麗絲夢遊仙境]的關係),自然而然也就會有些限制,坦白講這還不是最讓我失望的部分,最令我感到失望的是結尾處理的部分。

alice in wonderland 4.jpg

整部影片的劇情其實還滿扎實的,有很多部分的相呼應或對照其實是相當的好看,片中愛麗絲面臨了人生的考驗,迷失了自我,在規規矩矩充滿虛假欺瞞的真實世界無法做出決定的的抉擇,即使到了魔境瘋狂脫序的世界都仍然要面臨到她應該面對的抉擇(這邊又有著提姆波頓擅長的兩面相反的世界觀),愛麗絲在這狂想世界中找到了答案,找到了自我,提姆波頓把這少女的轉變與成長拍得相當有意思也好看,新秀演員Mia Wasikowska表現得相當出色,然而在面臨完考驗之後提姆波頓對這角色的處理簡直是到了一種令我覺得草率的態度做結尾,做作刻意的完美結局,完全破壞了原先相當不錯的基調,強尼戴普飾演的瘋帽子相當搶眼,有意思的是提姆波頓把這位瘋子變為一名革命家,演技就不用說了,反正強尼戴普就是喜歡演這類的瘋子(與提姆波頓已經是第七度合作,提姆可以說是強尼戴普的伯樂),海倫娜寶漢卡特飾演的紅皇后可以說是最有提姆波頓色彩的角色,誇張的大頭與瘋狂善妒的性格,提姆波頓也有意無意藉由對白皇后的忌妒與對黑武士的愛戀來塑造出這位讓人可恨卻又有些令人同情的角色,而海倫娜寶漢卡特也不愧是導演的老婆,相當成功的演活了這個角色。

alice in wonderland 2.jpg

海倫娜寶漢卡特以前可是一位超級名模,然而在提姆波頓的[決戰猩球]裡飾演與男主角有著曖昧情的人猿女主角,從此就與這位瘋狂導演搭上線,在提姆波頓的[大智若魚]中飾演一位女巫,提姆的[巧克力冒險工廠]飾演窮人媽媽,[瘋狂理髮師]飾演烤人肉餡餅的老闆娘,連替動畫片配音提姆波頓都讓她配[地獄新娘],也不知道她是真的夫唱婦隨還是發瘋了,即使不是提姆的作品,她竟然也在[哈利波特]系列裡飾演喪心病狂的壞女巫貝拉雷斯壯,真是一部比一部恐怖,所以現在提姆波頓的電影組合從以往跟強尼戴普的瘋子兩人組,如今變為導演加老婆加愛將的三人組合了,[魔境夢遊]裡飾演白皇后的安海瑟威,把這位看似正經其實骨子裡也是一位瘋子的角色演得相當有特色,做作有些瘋狂的特殊喜感讓安海瑟威有著截然不同的喜感呈現,即使角色與戲分多所侷限,然而卻是一出場就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聽說白皇后這個角色之所以沒有慘遭變形或特殊化妝的原因主要是安海瑟威太漂亮,導演實在不忍心對她動手,所以才讓她好好演完這部電影,談到這點就不得不講,那他老婆呢?八成跟她老公一起發瘋了。

alice in wonderland 5.jpg

[魔境夢遊]很明顯的提姆波頓收斂了些,結尾的草率程度對我而言真是一大敗筆,以往提姆波頓的電影我都認為不適合給小孩子看,即使是[巧克力冒險工廠],我都對片中那些黑色的懲罰情節有所疑慮,不過他的怪才與創意仍舊相當厲害,也好在他有著一竿子的瘋子演員支持著他,[魔境夢遊]不是一部破格的電影,但我仍對提姆波頓以後的作品抱持期待,我想這次應該就不會有所限制了吧!

筆者評分: 7/10

觀賞地點:日新威秀影城 IMAX 3D

可看性:鬼才導演的創意與狂想風格,一竿子瘋狂演員的演技展現,怪才導演加瘋子愛將與導演的老婆的瘋狂組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