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lla amalia.jpg

女主角安意外看到丈夫的一個外遇之吻,決心要離開他,不只是單純的離開,而是要在人間蒸發消失........

伊莎貝雨蓓演技依舊精彩,美貌依然動人,那種細膩轉折的演技配上冷傲的氣質完美的詮釋了安這個角色,這部片整個角色似乎就是為伊莎貝雨蓓所量身打造的,[女人出走]是一部相當細膩且帶著幽圍氣氛的一部電影,像這類由女主角獨撐整部電影的影片向來都要有一位相當厲害的女演員才能將整個劇情所撐起來,[女人出走]就是一部這樣的電影。

picx_fvfr6134832702.jpg

關於外遇這回事小弟就不談了,一來小弟才談過兩次感情,二來小弟現年才十九歲,關於外遇我的觀點應該沒啥好談的,在看完的當下我想一定有許多朋友會認為女主角反應過大,因一個吻就放棄長十五年的婚姻,因一個吻就把事業給結束掉,因一個吻就把房子以及所有的東西給賣了,還把手機給扔了,就此離開所有人,即使是自己的母親也無能阻止她,但我認為在那樣的情況之下每個人的反應本來就不盡相同,看到中間部分時我個人則是認為不光是所謂的婚姻讓她想離開,還有許多較為幽微的情感促使女主角做了如此重大的決定。

picx_fvfr6134832706.jpg 

片中由尚雨果安格拉飾演一位意外與安重新巧遇的童年摯友Georges,兩人之間的談話也說明了Ann的變化,在我看來Ann做出一個出走消失的決定不如說是尋找一個真正的自我,尋找一個新的自己,拋下身邊的所有束縛,讓自己成為一張白紙,即使是出走中我們也不時看到安換過許多衣服與包包,拋下許多東西就彷彿這些從來就不屬於她一樣,而Ann離開後唯一會聯絡的的人就是這位摯友,這也說明了這兩人之間的的情感絕不是如此簡單(先聲明不是愛情),然而即使是這位摯友只要一探聽Ann的所在,Ann又會立刻斷然的拒絕他,當Ann找到了一座位於一個海邊懸崖的一棟小別墅,小房子的名字也就是片名Amalia,這部片的畫面常有一種特殊的意境,當女主角Ann站在這棟小別墅外面對著藍色大海,彷彿畫面體現的就是女主角淡然的心境一樣,不同於[璀璨情詩]畫面彷彿充斥著濃烈的感情一樣,而是畫面表現出女主角的心境,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所在,只屬於自己的地方,那樣的淡然、安靜、一個不一樣的Ann。

picx_fvfr6134832708.jpg

整部片的敘事亦步亦趨的跟者女主角Ann,隨者Ann探索心中那從未進入的境地,導演細膩的手法將這部一個女人心境的故事拍得相當好看,不刻意講清楚而選擇留下許多的空間給觀眾思索這點十分讓我欣賞,這樣細膩與留白的故事也彷彿像是與女主角保持一點距離,不是那麼輕易的就能夠探索女主角的心情,導演有時是利用畫面讓觀眾自己慢慢的去思索、去思考,從中也許也和我們生活中有時想逃離、想擁有自己的空間的經驗一樣,無論是忙碌或是淡然的生活,我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相關的經驗,有時離開了常軌,也許能察覺藏在我們心底的另外一面,有時阻擋我們探索心底的另一面的,也許正是我們自己給自己所加的監牢。

13336_222057554072_610339072_4151785_796400_n.jpg

我想這次金馬最大的收穫就是能夠親眼見到這位女神伊莎貝雨蓓了吧,一想到我竟然能在有生之年(現年才十九吧!)親眼見到女神一面就令我感到十分興奮,伊莎貝雨蓓仍舊厲害,近期有空的話會寫她的經典作[鋼琴教師],[女人出走]是一部成功描寫女人心境底層的幽微情感的一部佳作,然而也能回頭來看我們自己,自己心底那從未發覺的部分,也許有天能像女主角找到適合的地方,找到最屬於自己的地方。

筆者評分: 7.5

IMDB: 6.5

觀賞地點:2009金馬影展

可看性:主角心境的描寫、充滿意境的畫面、伊莎貝雨蓓的精湛演技

適合觀眾:伊莎貝雨蓓的粉絲、喜歡小眾電影的朋友、能接受慢步調電影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