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efore_sunrise  before_sunset      

如果有人問我說我心目中最棒的愛情電影是哪部,我會說是Richard Linklater的兩部愛在系列電影。1995年的《愛在黎明破曉時》描繪了傑西跟席琳在火車上相遇邂逅,接著一同結伴共遊著維也納這座城市,到了黎明兩人分手之前,相約半年後在維也納再見面。九年之後,Richard Linklater拍了這部電影的續集《愛在日落巴黎時》,九年後的傑西跟席琳重逢於一個位於巴黎的小書店,兩人試著快速交換著的彼此的近況,兩人的生活與工作,但九年的時間過去了,兩人都有了許多的不同,對感情的看法也更加成熟,他們還會如同九年前的年輕人一樣墜入愛河嗎?兩人之間的感情是否有機會繼續延續呢?

Before Sunrise  

我想我得稍微抑制自己的心情,因為這個系列電影真的是太棒了!尤其是即將在台北電影節登場的愛在三部曲的連映,讓像我這種愛在系列的死忠影迷,真的是迫不及待又很怕受傷害。在北影的前幾天,稍微回過頭談談這兩部經典的愛情電影,是很棒的一件事。我想這兩部電影之所以能夠讓許多人有所共鳴,就在於他的簡約與真實的敘事方式,另外就是隨著時間更迭的看待愛情變化,不同於其他愛情電影努力的去強調激情與戲劇性,愛在系列只依靠兩位演員的表演與機智的對話,描繪愛情的可能、發生與樣貌,夾雜在兩人對話之間的意見相左,更是展現了不同兩人彼此的看法與交錯,讓愛情與關係有著更多的討論性,更具真實性。但更厲害的是Richard Linklater並不因此讓浪漫與真實有所衝突,在其出色的敘事下還原了戀情真實的樣貌,卻也因為一夜之間或一個下午的可能與變化,從《愛在黎明破曉時》到《愛在日落巴黎時》譜出了一段使所有影迷緊緊相隨的戀人絮語。

Before Sunrise 2  

1995年的《愛在黎明破曉時》描繪了兩個年輕的陌生人邂逅的過程,整部電影大多數時間都只是兩人之間的對話與討論,導演採用這樣簡約的敘事方式,不依靠戲劇性而只是讓觀眾跟隨著兩人的對話伴遊著維也納,不僅真實刻化的兩個陌生人相遇從有好感到有感情存在的過程,更透過兩人之間的對話去辯證愛情。也許是兩個人都仍舊年輕兩個人之間的氛圍極其特別,彼此不急著綁住對方,而是與彼此分享自己想要的人生,自己的愛情觀,彼此相互挑戰對方的觀點。那種年輕時所追求的浪漫與自己的理想,在這部電影盡顯其中,透過對事物的不同看法,道盡現實與浪漫之間的落差,整部電影確實是相當的好看且迷人。不過對我而言,這個系列的電影能夠讓我喜愛的主要原因是2004年《愛在日落巴黎時》這部續集的產生。

Before Sunset 1  

這部系列電影對我而言,其最為讓我讚嘆的地方就是時間性,過了九年之後,彼此有了不一樣的生活,兩人再一次面對有著更多也不一樣的感受,誠實的面對在時間下,在現實中,不得不面對或產生的問題與變化。年輕時候的看法與浪漫,到了已屆中年的兩人,有著不一樣的意義,兩人如今再一次的重逢,內心抱著期待卻又時分不確定,九年前的一晚對彼此又有著什麼樣的意義。相對於前作《愛在日落巴黎時》顯得更為簡約,長鏡頭的使用更加凸顯,但是由於其時空背景,在兩人之間的對話,與九年前相比,有了對照更加顯得成熟,有著更多不同的體悟,不同於年輕時對人生抱持著強烈的期待,生怕長久的相處會抹煞之間的感情,然而在《愛在日落巴黎時》兩人之間的小心翼翼,與彼此對生活對愛情的看法,反而更顯一種珍惜與可貴的氛圍。在第二部電影中,我們看到人生際遇的遺憾,無論是對愛情的失落或是婚姻的失望,反而更對比出了那一晚的浪漫與珍貴,那一晚有何意義?在九年前的一晚,兩人又付出了什麼?這部電影留給觀眾無限思索的餘韻,讓人有著無比美好的想像,對未來,對兩個人之間,對愛情有了更加深層的了解與想法。

Before Sunset 2  

導演與兩位演員之間的組合堪稱是完美的三角組合,隨著時間的過去我們也看到伊森霍克與茱莉蝶兒之間的變化,這是他們一部份的人生,而我們觀眾就像是參雨著一部分。這種感覺就像是一個旅程,隨著傑西與席琳共游著城市,交織著機智的對話與深刻的感情探討,這個系列電影之所以能成為許多影迷之間流傳的佳話,是可以理解的。你也很難不對這對情侶有所共鳴,因為他們所面對的宛如是你我的人生與感情,每個部份都有令影迷深深感動的地方。又一個九年過去,隨著電影的時間,作為觀眾的我們也同樣共度了一個九年,九年之後會如何?不知道,但也相當的期待。畢竟都跟到這裡了,只想繼續隨著傑西跟席琳的腳步,也許有遺憾,也許很現實,不過正因為其面對著人生課題,人生中的重要感情,更顯得浪漫與真實,讓人對這對永遠在鬥嘴的情侶有著無限的嚮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