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ken  

天啊!我真的沒料到《拼貼幸福》這部電影能讓我看的這麼的投入,讓我今年的影展才剛開始看第一部,我就已經落下了不少眼淚。《拼貼幸福》在很多方面都很深得我心,無論從劇情、攝影、表演到音樂各個方面,我都認為這部電影都有不俗甚至是出色的表現,這部乍看之下很小品的電影,帶給我非常多的驚喜,從前半部極度迷人的生活片刻逐漸的堆砌,後半段的張力拉出了重擊人心的劇情,在破碎、蹣跚且傷痕累累的生活中,體認到難過與悲傷,也體認到快樂與幸福。

broken 3  

《拼貼幸福》大致上以女孩skunk為主角,同時輻射出她自身周遭的親人以及兩個鄰居家庭的親子問題。光是一開場將不同時段的女孩樣貌相互拼湊起來的手法就相當的吸引著觀眾的目光,隱隱從這些破碎的影像中,暗自猜測著之後可能發生的劇情,也為後來的發展埋下伏筆。一開始便是一場兩個鄰居家庭的摩擦所衍生的暴力事件,透過敘事上的重新拼湊,看到兩個家庭的縮影與問題,因為一個謊言竟將兩個家庭的問題與困境都撕扯了開來,在一旁的女孩將這一切看在眼裡,她的律師父親只能從旁給予建議,也無法介入別人的家庭,同時她們自身的家庭也有其問題的一面。

broken 2  

很喜歡導演並不刻意去營造劇情的表現手法,大多數時候都是生活片刻的捕捉,除了表現出各個家庭的樣貌與問題之外,主角自身的遭遇與她的家人生活都拍的十分迷人,尤其是演員之間的互動相當的自然。這些生活片刻,有時快樂,有時悲傷,這讓影片處在一種很特別的氛圍,整個氛圍是相當的輕快迷人,不時也有能讓所有觀眾幽默大笑的橋段,但是隱隱當中卻又有一絲絲的難過,來自於生活的不順意,來自家人之間的摩擦,導演不刻意去區別兩者,而是讓這兩種情緒交融在這部電影之中,不衝突反而讓我感受到一種生活的韻味,因為人的生活本有快樂與悲傷的時候,如同影片中父親對女孩講的故事。

broken 6  

很驚訝於這部電影後半段的後座力,因為在前面這些生活細節的描繪,在後半段的相互作用下產生了極大的張力。這些意料之外的劇情,真的是讓人看的非常搥心肝,越看越難過的情緒在我觀影之後依然迴盪不已。因為這部電影所描繪的都是我們生活上,每個平凡如你我的人都會面臨到的問題,無論是因誤會或是暴力所衍生的問題,或是我們個人的感情挫折,抑或是親子關係之間的緊繃,這都是我們很難以避免的會有的困境,有時壞事就是會發生。《拼貼幸福》不逃避這些難過的事,反而細膩的呈現這些藏在生活中的難題,透過女孩的眼光看待這些生活中的消長,看見人在困境中的無力,家庭關係的脆弱,更重要的《拼貼幸福》雖描繪殘缺描繪破碎,但我認為它也描述了許多淡淡的美好與快樂。

broken 1  

《拼貼幸福》某方面看起來真的是一部奇片,它有新銳的手法與神采,不過卻有成熟導演的韻味與成績。導演自然呈現家庭面向,同時也與環境與景物所做的奇妙結合的手法,讓有些畫面真的是怪有神采。《拼貼幸福》看似一部平凡的家庭電影,但實質上從手法到深度都相當的特別且好看,讓我今年的金馬影展有了一個很驚喜的開始。

評分:★★★★ (excellent)

 

觀賞地點: 金馬影展特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拼貼幸福 金馬影展
    全站熱搜

    李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