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nna.jpg  

雖說打從片頭的Joe Wright的名字一出現就知道這是那部電影了,但我的驚喜度仍然未減,因為這是我今年相當期待的一部電影了。這部影片最為奇幻的我想並不是少女的旅程,而是這部風格獨具的動作電影竟是由拍《傲慢與偏見》與《贖罪》的導演所拍出來的,我想這一點應該是讓許多的觀眾跌破了不少演技。

Hanna 1.jpg  

整部電影大致上的劇情便是描述漢娜從小就接受他的父親的殺手教育,從未與外界接觸的漢納最大的目的便是獵殺一名女特務瑪莉莎。整部影片最大的亮點不外乎便是飾演漢納的莎柔斯羅南,打從《贖罪》開始綻放這位潛力新秀相當耀眼的光芒之後,幾乎部部電影都是擔綱相當吃重的女主角(包括彼得傑克森所執導的《蘇西的世界》),這次再度回到喬萊特的手理自然也無比的期待她的演出。果不其然,其表演的亮眼程度可以說是讓飾演爸爸的艾瑞克巴納備感威脅,將這個有著複雜情緒的少女詮釋的絲絲入扣。

Hanna 2.jpg  

但莎柔斯羅南的精彩表現是可以預料的到的,打從劇本到攝影機運動幾乎都圍繞著這個女孩打轉,整部電影給予莎柔斯空間可以說是相當的大。更讓我驚喜的是飾演心狠手辣的女特務瑪莉莎的凱特布蘭琪,那種莫名的偏執與不擇手段的神情的確讓人難忘,整部電影極有風格的呈現了這位女特務的個性,而凱特的表演可以說是與女主角勢均力敵,其反派的特質與個性遠遠超過她在印第安那瓊斯4的反派演出。相較於女性演員的搶眼表現,艾瑞克巴納的的光芒自然是吃掉不少,雖說喬萊特有名的一鏡到底讓艾瑞克展現了神乎其技的動作戲,但整體而言這是導演與攝影的功勞,其最大的問題是在於角色刻畫上。

Hanna 3.jpg  

基本上電影除了相當細膩的呈現了漢娜的成長以及心境上的轉變,但是女配角瑪莉莎與父親這兩個角色卻是異常的匱乏。我們看不到太多父親這個特別角色背後所應有的複雜性,也看不到瑪莉莎何以如此心狠手辣的追緝漢娜的動機。大部分時候,這些角色是靠這群出色演員的演技來遮蓋了角色刻畫的缺乏,試想看看,如果這位女特務不是由凱特布蘭琪來飾演的話,我想這部電影的魅力應該是會大打折扣。不光是角色匱乏,在其劇情的統整性上整部電影就有其缺乏之處,很多時候這部電影都讓我感覺到為了達到影片特殊的動作風格,因而去犧牲了許多劇情統整上的問題,但好加在的是,這部電影的嘗試與突破是相當成功的。

Hanna 4.jpg  

喬萊特其實是個很勇於嘗試的導演,無論是為《傲慢與偏見》賦予新意或是《贖罪》那文質並茂的情感刻畫,在在都標明了其創意之處,同時也流露出了細膩的情感刻畫。《少女的奇幻旅程》最讓人注目的一點大概應該是他那快速剪輯加上特殊的色調所創造出來的快速魔幻動作風格,同時也有幾場喬萊特擅長的一顆鏡頭,在片中更有著相當神乎奇技的表演。因為這樣的特殊風格而使得整部電影的氛圍游走在寫實與奇幻之間,這點也恰巧呼應了這個少女的特殊性。我們從影片一開始就看到漢娜所受的殺手教育,同時影片也描繪著她對外面世界的期盼。正因為幾乎與外界完全的隔離,外面世界的多樣以及平常事物,都在喬萊特的手中產生出奇特性。從一個冷酷卻又帶著天真的少女殺手,逐步的了解真相,進而奪回她的人生,這少女的轉變與在旅程中的刻畫,其實還是很有喬萊特的風格。

Hanna 5.jpg  

影片的風格與技術面都相當的成功,喪失統整性的劇情在一班出色的演員中彌補了,本身特殊的風格也的確成功提煉了一個少女的看似寫實卻是奇幻至極的旅程。我很難以忽略影片的劇情統整上以及一些細節問題,但喬萊特的優勢與嘗試的確讓他開拓了一個極為不同的類型。也許這部電影不竟然的十全十美,但他的突破與嘗試是成功也值得受肯定的。這是一個寫實卻又魔幻奇特的童話故事,一個少女的成長以及她的人生,也許不是完美的電影,但卻是一部讓我看到有著許多驚喜以及才華的一部電影。

筆者評分: 8分

觀賞地點: 台北金馬奇幻影展 Surprise film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